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李济中药博物馆将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3:49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讯历经四年的精心筹建,华南地区行业内第一家博物馆———陈李济中药博物馆即将向社会开放。这家浓缩了陈李济406年历史的博物馆,风格精练凝重,突破了以往博物馆“文物+历史”的概念,综合运用影音、动漫等现代多媒体手段,以讲故事的形式,将历史变成流动的画卷。

  博物馆内采用大量的实物和栩栩如生的蜡塑人物造型,再现了很多已经失传的中药
传统制作流程,而最具特色的是陈李济首创的蜡壳包装工艺。馆内展示了从煮蜡、溶蜡、串原子、蘸蜡、入丸、封口、剪蒂、盖印等八项手工操作工艺,这一为适应南方湿热气候而发明的蜡壳包装技术,成为“南药”对中药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之一,引发了全国中药包装的革命。

  陈李济创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公元1600年),是迄今为止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中成药企业,也是广州市最古老的名牌企业。陈李济历经了四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留下了创始人陈李二公济世奇缘、药材进贡慈禧太后、同治皇帝御赐商号、广告歌谣成为革命暗号等传奇故事,也留下了蕴含现代营销理念和管理思想的历史痕迹,如陈李两家轮流担任司理堪比股份制改造、承担社会责任打造品牌、首创蜡壳包装的技术创新等等。陈李济缘于诚信创始至今,以“诚信为本,同心济世”的企业理念服务于社群,推动中药现代化、弘扬祖国中药历史和岭南中药文化。

  陈李济中药博物馆的建立,弥补了“南药”博物馆的空白,成为广州两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一个印记。(陈进伟)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