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事乱弹:别拿品牌药玩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3:49 金羊网-新快报

  “品牌药遭遇困境”系列杂评之三

  □汪令来

  不论是有心之失还是无心之过,眼下正愈演愈烈的“欣弗”事件,还是让药界人士大吃一惊———与名不见经传的齐二药不同,此番出事的安徽华源可是隶属于名门望族的上
海华源!这再一次提醒有识之士:别拿品牌药玩火。

  “欣弗”事件至今尚没有盖棺定论,但据药监部门的初步调查,是企业未按法定工艺生产,大约是消毒时间少了一分钟,因而导致大祸。只一分钟之差,已对社会产生巨大伤害;而更可以想见的是,此事给企业和品牌造成的深远影响,可能还需要今后甚至更长时间来显现。

  比如,问题药“欣弗”的其他批次产品,医生们是否敢用?甚至,华源系的其他药品,医生们还是否敢用……毕竟,时下药品之间的可替性太强。总之,“欣弗”事件对华源品牌的杀伤力,远非目前回收百万瓶问题药那么简单,正可谓“飞得越高,跌得越惨”。

  所以,这需要品牌拥有者们的加倍自爱。优秀的品牌,可藉此在市场上获得份额及利润的相对青睐;而与影随形的,则是作为品牌基石的产品质量一旦失准,遭受的惩罚可能更惨———因为知名度的关系,其“臭名远扬”的几率也更大。对品牌来说,市场是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

  同样的道理,也完全适用于零售终端。近年来,有零售终端借药店政策开禁之机,迅速崛起,在一定的市场中也积累了知名度,从而开始飘飘然要进行药店品牌的深度开发和延伸,大上OEM贴牌产品。殊不知这同样是玩火。

  概括起来,其危险点至少有三:其一,质量欠缺。为求丰厚利润,选择的贴牌企业多半是小企业,而小企业与大企业虽然都通过GMP,但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有天壤之别。其二,风险倍增。品牌药店卖其他品牌药,顶多承担分销的服务及价格风险,至于质量,则完全推给品牌药;但如果药店大量销售自有品牌的贴牌药,则同时要承担销售和生产的双重风险,在当前药品质量泥沙俱下的情势下,这无疑于将自己推向火山口。其三,也是最重要的,可能沦为二流杂牌药店。迄今为止我国尚未出现沃尔玛的“大牌药店”,而知名药店赖以成名的基础是销售品牌药,自己的牌子还没成熟,就想着飞起来、吃更多的肉,不死才怪!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