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秦铁路2亿吨扩能电气化改造工程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武汉8月15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汪文富) 由中铁工程电气化局集团二公司承建的大秦铁路茶坞站电气化接触网改造工程,8月14日顺利通过运营、设计、监理等单位组织的联合验收,标志着大秦铁路2亿吨扩能电气化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

  被誉为“乌金运输线”的大秦铁路建成于1992年,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全长653公里,是我国第一条重载运煤专线和第一条开行重载单元式列车的电气化铁路,承
担着我国煤炭主要产区山西、陕西、内蒙古地区煤炭外运的任务,为全国5大电厂、十大钢厂、6000多家企业,19个省市自治区的运输煤炭,占全国煤炭运量的八分之一,在全国的经济地位举足轻重。

  由于屡受外部环境影响和制约,大秦线2亿吨扩能改造工程中最后一部分的茶坞站路基铺设等站前施工无法展开,相应的电气化改造也无法进行。随着设计方案的最后确定,大秦建设指挥部决定从今年7月10日至8月18日的40个封闭点时间内对茶坞站进行改换路基和电气化改造施工。为此,总部驻湖北襄樊的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二公司紧急调集施工人员及机械班人员共计300多人奔赴大秦工地。

  7月5日,人员陆续就位后,针对大秦线特殊的施工特点和环境,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二公司大秦项目部对参战人员进行了岗前安全培训,邀请车务、车站等运营部门领导详细讲解相关文件和相关规定。由于安排得当,指挥有力,茶坞站电气化接触网改造工程施工进度不断加快,8月8日,茶坞站接触网改造主体工程就已经提前完工,在不到30个封闭点时间内共完成钢柱基础浇制140个,钢柱、混凝土支柱安装163根,更换腕臂143组,软横跨更换或安装240组,正馈线架设6.68条公里,保护线架设9.9条公里,架空线架设12.5条公里,各种类型承力索、接触线架设各35.2条公里等工作量。

  施工中,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二公司参战人员克服了交叉施工影响大、施工难度大、工程任务量大、施工安全压力大等诸多不利因素,统筹编制每日施工计划,科学调配施工力量和机械工具,认真进行技术交底和安全讲话,使作业人员人人清楚施工范围、工作量、技术标准及安全注意事项,实行“点外充分准备,点内全力以赴”的工作思路,确保了行车和人身安全,施工运输“两不误、双丰收”,实现了“不伤一人、不砸一点、不出一事”的目标。施工安全、工程质量、施工进度均得到了太原铁路局、大秦建设指挥部、大秦铁路公司及运营、设计、监理等单位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