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青赛首次启用民警便衣执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31 北京晚报

  

世青赛首次启用民警便衣执勤

  今天,奥运会测试赛——世青赛在朝阳体育中心正式开幕,上午记者从朝阳公安分局获悉,此次世青赛的安保将首次启用民警便衣执勤。为突出服务世青赛及奥运会的民警亲和力,朝阳警方还首次推出10位奥运安保“形象大使”,其中包括4名漂亮的警花。

  今天记者了解到,此次世青赛的会场将难以见到民警身穿制服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身着T恤衫、长裤的民警。而10位新推出的奥运“形象大使”也将在不同场合佩戴绶带,为世青赛服务。

  阳光警察一会吹长笛的刑警李宇

  今年24岁的李宇是朝阳分局刑侦支队重案一队刑警,别看他年纪小,却已经从警快6年了。此次在形象大赛的总决赛现场上,这个外表略显稚嫩、会吹长笛的小伙子发挥出色,最后一举夺魁。尤其是他拿着一块写有“人世间最美好的语言——我是警察!”的水晶玻璃,娓娓讲述一个解救被绑架人质的故事,让许多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曾经当过防暴警的李宇去年10月刚调入重案队。杀人、碎尸、绑架、系列强奸……平时他接触的都是重特大案件,但印象最深的还是今年一次解救被绑架人质的经历。

  3月的一天,重案队接到报案:3名歹徒冒充警察,将一名男事主绑架并进行敲诈勒索。重案一队当即行动,全队10余名队员连夜工作,迅速摸出被歹徒绑架的事主所在位置的线索。次日凌晨,当被绑事主绝望无助的时候,忽听外面传来一声大喊:“我是警察!别动!”重案队刑警持枪破门而入,把被绑事主解救出来。尽管解救人质行动非常危险,但事主却没有受伤。

  事后,事主特意赶到重案队,说他遭到绑架后深陷绝望,以为肯定会遭到绑匪撕票,但次日凌晨从外面传来的那句“我是警察,别动!”是他有生以来听到的最令人激动的一句话。随后事主向每名队员送上了一个红盒子,里面装有一块水晶玻璃,上写“人世间最美好的语言——我是警察!”

  阳光警察二

  身经百战的年轻法医刘滨

  朝阳分局刑侦支队技术队法医刘滨去年从医科大学毕业后从事公安工作刚刚1年,24岁的他虽然现在是全朝阳区最年轻的法医,但却已经身经百战,和全队8名法医一起负责全区所有的命案现场以及每年近万起的伤残鉴定。他在形象大赛上讲述的腐尸现场故事,给观众留下的印象最深。

  “那是我到技术队后接触的第一个案子,那时对法医工作还比较陌生。”去年8月的一天刘滨接到任务,赶往一个发现腐尸的现场。一到小区门口,刘滨就闻到一股腐败的臭味,他知道那是尸体常温存放7至10天发出的味道。赶到现场时,刘滨惊呆了,只见一具高度腐败的女尸被凶手藏在沙发下面,打开后尸体上一片白花花的蛆四处蠕动。肿胀的尸体上长满水疱,皮肤变薄,稍微一碰就流出血水。

  当时法医还没有配备防毒面具,只能多戴几层口罩,刘滨在勘查现场时往鼻子处滴了整整一瓶风油精,但还是没有挡住浓烈的腐尸气味。但让他印象最深的还是凶手的残忍,一进屋他看见了被害人家属放在桌子上的被害人身份证照片,是一个漂亮的年轻女孩,但眼前出现的却是一具颈部气管被刀残忍割断、脖子上缠了3层皮带的腐败女尸。

  “当时看着旁边万分悲伤却极力安慰别人的被害人母亲以及被害者的惨状,我心里深受震撼,一种尽快破案的使命责任感油然而生。”刘滨说。

  阳光警察三

  爱哭鼻子的警花张帆远航

  在潘家园派出所工作的户籍警花张帆远航,这次参加比赛没有正常发挥,在比赛最后颁奖时,记者发现这个俊俏女孩的眼圈略微发红,但她还是微笑着接过了奖杯。

  “作为派出所户籍警,我们天天和群众打交道,接触老百姓最多的就是我们了。”张帆远航说。但户籍民警免不了的是被群众误解,有时因为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能满足一些群众的要求,户籍民警就会受到群众的莫名误解。

  张帆远航最受委屈的一次,是被辖区里一个居民投诉。这名居民来派出所要求开具一张证明,但派出所按规定不能开这种证明,张帆远航经过请示后,考虑到该居民的实际情况,便破例给他开出了证明。谁想这个居民拿着证明回去后便打电话向派出所投诉,说张帆远航没有在他第一次去派出所就办这事,埋怨她办事拖沓。

  “我当时气得大哭了一场,当然是回家以后哭的,”张帆远航露出了调皮的笑容,“我从来不在单位哭。”她说这种事情其实户籍民警几乎天天都会遇到,现在很多百姓法律意识加强了,但实际上并不了解公安工作的繁重复杂。再遇到这种事,张帆远航大度地说:“现在我心态很平和,基本不去辩解,而是尽量以微笑去化解群众产生的误会。”

  本报记者王蔷/文J178通讯员李宝华/摄J17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