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恢复认证公信力需壮士断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松民

  忽然想起了一个故事:某人卖马,多日无人问津。便找到伯乐,愿奉重金让伯乐围马绕三圈,走时再回头看一眼。伯乐照办,马价立刻涨了十倍!

  伯乐何以有如此神奇的功效?我想原因大概有两点:第一,买马的人都相信伯乐最
善相马;第二,能让伯乐恋恋不舍的马,一定是千里马。只是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这次伯乐是拿了人家的钱,专为一匹驽马做促销来了。

  想起这个故事,是因为今天看到了这样一条新闻:“问题‘认证’出卖了政府公信力”(8月14日《羊城晚报》)。报道中说,由于受到中消协的“3·15”认证标志被叫停、“牙防组”也被质疑不具有认证资格等事件的冲击,59.5%的被调查者已经不再相信“认证标志”是商品品质的保证,而认为这只不过是一种“企业的促销手段”罢了。

  为什么会走到这样的地步呢?报道中披露的情况是惊人的:许多认证机构完全以赢利为目的,一些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企业,居然可以通过“左手交钱、右手盖章”的方式通过认证———这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市场所以需要有认证机构存在,是为了消除信息不对称,但认证机构不仅没有改变消费者的信息弱势,反而让消费者陷入一种“双倍的信息不对称”,更加弱势了。

  那么,这里又如何牵涉到政府公信力呢?这是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认证机构不是谁想办就办的,而是要经过“认可机构”的认可,而“除国务院认证认可监督管理部门确定的认可机构外,其他任何单位不得直接或者变相从事认可活动。”换言之,消费者之所以可以信任经过认证的商品,是因为信任认证机构;之所以信任认证机构,又是因为信任政府。那么,认证的弄虚作假,都可以从政府那里找到部分原因。

  政府丧失公信力的后果是多方面的,单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其直接后果就是使民族品牌的商品失去国内市场,严重时甚至还可能诱发经济衰退。鉴于目前的严峻形势,我认为国家认监委有必要采取果断措施:暂时冻结所有认证机构的活动,然后再对它们重新进行认可,不符合条件或有蓄意作假行为的,要坚决取消其认证资格,并将结果向全社会公布。同时还要对认证机构进行改革,以壮士断腕之决心斩断它们和政府之间的血脉关系,以取信于消费者。

  行文至此,我一直认为,开头那个故事应该还有一个结尾:高价买马的人后来在赛马中输得只剩一条裤子,此事的内幕被当地媒体曝光后,伯乐的公信力从此破产,再也无人找他相马。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