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拟在公交车上装摄像头打击盗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林翎、通讯员曾绵绵报道:记者今晨获悉,公交车遭群体性盗抢已成为目前社会治安的新症结。广州市正计划在公交车上安装治安视频系统,以打击公交车上的偷抢案件。

  公交屡见群偷群抢

  广州市一汽巴士公司介绍,7月6日和8月10日,在公交车20、41路线上,公交车司机为维护乘客利益勇斗劫匪的事迹被新闻媒体广为报道。7月6日,20路线梁司机为保护乘客刘小姐空手与3名劫匪奋勇搏斗,又与其6名同伙周旋,虽寡不敌众,但劫匪慑于司机正气而逃离,梁司机左手无名指被扭折。8月10日,8名抢匪在41路公交车上抢夺乘客手机,黄司机面对歹徒拳脚袭击,死死抱住其中一名歹徒不放,在车上乘客下协助下,将其中一名歹徒当场抓住。8月12日晚,261路公交车在黄埔大道员村五横路路口等红灯,遭到6名醉汉砖块袭击。

  广州市一汽巴士公司有关负责人今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就以上两起司机勇斗劫匪的事件发出通报,号召全司员工学习,对见义勇为司机给予慰问和嘉奖,并晋升为星级员工,从关心爱护司机的角度出发将其调离原线路。

  监控会否侵犯隐私

  目前,由于没有证据或证据不充分,往往对公交车上的犯罪嫌疑人抓了放、放了抓。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后,有完整的录像资料,将方便判定嫌疑人是否有罪。

  但这也有新问题。今晨,一些市民向记者表示,他们的担心有二:一是偷窃案件大多是比较隐蔽,动作较小,摄像头只怕拍得不清。而且全市有很多辆公交车,有关方面有多少人力进行监控?再加上公交车厢这么大,要安装多少摄像枪头才够?其二,在公交车上安装摄像枪头,会否有侵犯隐私之嫌?如目前,有一些公交车在后门后安装监控下车乘客情况的摄像枪,结果不少市民觉得拍到了女性的敏感部位而引来乘客不满。

  求救装置有待完善

  除了摄像枪头,从去年开始,广州三汽尝试在265辆公交车上加装“SOS”求救装置,司机只要一按按钮,车身前后电子屏将显示求救信号,路人可协助报警。自从安装SOS系统以来,公司基本没再发生司机无辜被殴打的事件。近日更首次有司机利用该系统抓获3名歹徒。

  一汽巴士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SOS系统已在个别公交线路试行,还有待完善。但是,有关人士认为,由于路人未必会注意到“SOS”的信号,如果打上报警声响,歹徒可能会逃走,更可能会因此报复司机。该负责人指出,广州正推行公交车智能调度系统,完全可以利用这个系统,将SOS与110联动,车上发生案件时,司机通过该系统向控制中心报警,并通过该系统监控车辆动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