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宝钢工人专家曹身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54 新民晚报

  就像扎实的临床功夫可以成就一名医生一样,“生产现场”也成就了曹身亮这名工人专家。他攻克了国家级攻关项目也未能完全攻克的难题,说到原因,他归功于“现场”。

  当年宝钢集团梅山公司提出步入新千年的新目标: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矿业企业。这里有一个“卡脖子”的难题:选矿时过滤系统的浓缩大井在冬季容易跑浑,造成循环水超标,精矿流失,这是一个国家攻关项目都没有完全攻克的难题。

  作为过滤车间生产操作长的曹身亮,面对“现场难题”,他的一身“现场功夫”让他按捺不住。他提出三班倒跟班作业,他和班组制定了周密的监测计划,监测出大井底流浓度和大井溢流面溢流变化的大量相关数据。曹身亮对数据进行整理和对比分析,终于点中难题的“穴道”:大井跑浑是因为过滤量增大超出了大井容量极限所致。

  来之于现场,再回到现场。曹身亮提出的加高大井溢流槽、增大大井容量、提高溢流面、为溢流槽改变形状等合理化建议一经公司采纳并投入使用,难题马上被克服。梅山公司连续3年铁精矿产量高速递增。

  今年47岁的曹身亮,平时是很谦和的一个人,但一到生产现场,他就有了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梅山公司新建一套96平方米盘式真空过滤机,但在先期实验中,由于摸不清矿性和设备参数之间的匹配关系,效果不理想。就在大家叹息之时,曹身亮“不认输”的劲头来了,他翻烂了产品说明书,读遍所有相关资料,然后结合丰富的现场经验,经过连续实验,逐步摸索出最佳匹配关系,使新设备运行达到了预期目标,而且他还提出了一种新的定位法,使得精矿有效回收率大大提高。设备的制造厂家高度评价曹身亮的功夫,并把他的发明吸收进技术库。

  工友们都说,全车间120多台设备,每一台曹身亮都开过;500多只闸阀,每一只曹身亮都盘过;4000多米管道,每一米曹身亮都摸过。这位全国劳模一身过硬的本领得益于现场,但他身上最大“老伤”也来之于现场。7年前的一天,曹身亮爬在20多米高的旋流器上,突然腰部剧痛,回家睡下,下半身竟然失去了知觉。经确诊是腰肌劳损、腰椎间盘严重突出。

  曹身亮现在带着12名徒弟,其中已有4人升为高级工。徒弟最羡慕的还是师傅的“现场本事”。

  新华社记者李荣(据新华社上海8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