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疾控专家表示:不宜应急接种乙脑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6:55 国际在线

  新华网长沙8月15日电山西运城市发生蚊虫叮咬引发流行性乙型脑炎疫情导致19人死亡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不少家长不知现在是否应该给小孩紧急接种疫苗。湖南省长沙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家长,乙脑疫苗最佳接种时间在每年的3月至5月,现在不提倡应急接种。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经蚊传播的人畜共患的中枢神经
系统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夏秋季,其传染源是被感染的人或动物,通过蚊子叮咬而传播。

  湖南省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李俊华介绍,随着湖南省大范围接种乙脑疫苗,近年来乙脑发病率明显下降,且死亡病例也很少,因此市民不必要恐慌。在得知山西运城的乙脑疫情后,湖南省疾控部门还加强了对乙脑病例以及相关环境、媒介的监测。长沙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也表示,目前已经过了乙脑疫苗的最佳接种时期,加上7月至9月是乙脑的高发季节,且湖南省气温较高,容易产生偶合病例,因此家长目前不宜为孩子应急接种乙脑疫苗。

  李俊华表示,灭蚊防蚊是预防乙脑的有效措施,市民可清扫房前屋后的积水,喷洒消毒杀虫药水,消除蚊虫孳生地,并利用蚊帐和驱蚊剂等防蚊。

  乙脑疫苗的免疫接种是保护易感人群的最有效措施,接种时间一般为流行季节前1个月,根据湖南省的实际情况,疾控专家建议最佳接种时间是每年的3月至5月。

  疾控专家建议,对于8月龄至10周岁需要接种疫苗的儿童,家长可带其到就近的乡、镇、街道卫生院(或社区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或疾控中心及时接种乙脑疫苗。而按规定凡在发热或患急性传染病、严重慢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过敏性疾病期间以及对注射抗生素及其他疫苗曾发生过敏反应的人,都不应该接种乙脑疫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