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活动局部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7: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董峻 姜雪丽)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15日说,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活动在我国局部地区比较活跃,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造成一定压力。

  曹清尧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有三条主要路线:

  一是通过海运渠道,从非洲向主要港口城市如天津、青岛、上海、黄埔等走私进口象牙,从东南亚经港澳向沿海地区走私冷冻穿山甲、巨蜥和蟒蛇等。

  二是通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空港,向外走私猎隼、二胡和中成药,向内走私象牙制品、观赏鸟等。

  三是通过广西、云南、西藏、新疆、内蒙古、黑龙江的铁路、公路口岸或者边境通道,向外走私藏

羚羊绒,向内走私包括虎豹皮骨、羚羊角、熊胆、熊掌、麝香、石斛以及灵长类、龟鳖类、蛇类等在内的各种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

  “广东、福建、上海、北京等发达地区和大城市,是消费非法来源野生动植物的主要市场。”曹清尧说,在我国常见的非法贸易的种类主要有鹰隼类、蛇蛙类和龟鳖类活体,穿山甲、巨蜥和蟒蛇冻体,象牙、甲片、羚羊角、熊掌、麝香、虎豹皮骨等产品。

  曹清尧表示,随着全球贸易自由化的不断深入和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对野生动植物资源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长,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还将持续存在,打击此类非法贸易活动任重道远。

  据统计,全国森林公安机关去年共办理野生动物刑事案件455起,收缴野生动物40492头(只),抓获犯罪嫌疑人736人。中国海关缉私警察从1999年至今共立案侦办走私珍贵动物、珍稀植物及其制品刑事案件4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48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