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一座雕塑看未来海岸系的社区文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7:32 海峡网-厦门晚报

  雕塑大内涵

  在社区内放置雕塑的楼盘不在少数,但像厦门未来海岸系蓝水郡这样面向全国公开征集主题雕塑的却不多见。激情的斗牛士、奔腾的群马、抑或出自圣经故事的人物雕像,哪一尊才是能够摘得头奖的永恒之作?虽然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尊雕塑一定要能体现蓝水郡这座欧式园林建筑社区的文化韵味。

  

  小雕塑蕴藏着大内涵

  翻阅着小区出自名家之手的西班牙风景园林规划图,海投房产的总经理、书记、总工程师和蓝水郡项目负责人聚在一起想象主题雕塑的表情有些严肃。看得出来,这对他们并不是“选美”这样简单的轻松话题。“应该是欧式的古典雕塑,有激情、有张力,但不能照抄别人的作品”“雕塑不一定很大,只要与周围环境和谐就好,关键是有意义”“我希望每天经过的业主对她百看不厌”……这些都只是对这尊“神秘”雕塑的粗浅描述,他们希望赋予她的是社区文化的深刻内涵。

  “我们需要的雕塑应该是整个社区文化的灵魂,能与入住小区的业主进行心灵对话。” 厦门海投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彭胜利说。而当社区文化被一个开发商反复提及的时候,我们就不得不细心考量一下他是否只是说说而已,还是有切实行动?如果这尊主题雕塑里能够蕴涵未来海岸丰富的社区文化,那这种文化又是什么呢?

  把社区文化做到实处

  “开发商应与艺术家更好结合起来,共同对园区人文环境进行系统规划,将雕塑作为艺术资产进行运作,真正的艺术品应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值。”这是艺术家们的心声,也是有文化品位的开发商要做的事。从这一点看,蓝水郡征集主题雕塑的认真劲和较真劲,正体现了一个开发商的文化品位和艺术追求。

  “从一开始我们就想把这件事当作一个文化活动来做,想把它当作海投房产未来海岸系社区文化建设的一件实事来做。”海投房产支部书记苏永民反复强调说,“未来海岸在社区文化建设上走得早,并且一向舍得投入,就是因为我们每一次都把它当作对社会有益、与社区同乐的文化活动来做,不是只为了博眼球而费力吆喝。”

  确实,从2002年10月未来海岸开盘以来,海投房产每逢“五一”、“十一”、春节,必定举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此外还不定期组织文艺晚会、运动会和教育研讨会等活动。从2005年开始举行的“百名业主游”活动已开展两届,从韩国异域激情游到桂林漓江闲情游,业主在情绪放松的出游中实现了亲密对话,建立了亲近和睦的邻里关系;今年海投房产为社区品牌建设确定了新的主题——社区文化年,从年初的“看小白鹭精彩演出,品闽南斗茶观音王”,到2月份的“青春飞扬假面舞会”,再到3月份的“中西美食列车开进未来海岸”,四月份的“香草文化节”,7月份的“厦门首届纸飞机大赛”,未来海岸的社区文化建设越做越贴近、越做越新颖、越做业主和市民参与度越高。

  社区文化为家园增值

  正是通过这一系列切切实实为业主和面向市民组织的文化活动,未来海岸让业主邻里之间有了亲近的机会,感受到与社区一同成长的家园归属感;让到厦门的游客有了一个欢聚的地点,也给厦门的市民带来了欢乐。

  蓝水郡项目部经理张昌基说,大多数业主倾其所有买房,是把房子当作一辈子的栖息地,对房子的深沉感情,绝非开发商所能比拟。一个负责任的开发商应该尽力帮房子增值,让业主的投入增值,这就要靠社区服务和文化建设。

  海投房产这种文化建设的投入也得到了业主的认可和回报。一位业主在网上发帖说:“目前海投的房子和物业服务也许还存在着问题或不足,这是业界的普遍现象;但他们对业主的关心和对业主的负责,却是这个行业中少有的!”“业主的这种主动理解,这种对社区的归属感,是我们坚持做社区文化的动力,也将支撑着我们继续做下去。”彭胜利说,“我们期待着和业主共同成长,让未来海岸的品牌价值和社区文化共同成长。”

  崇尚和谐的精神家园

  至此,笔者似乎为开头的问题找到了一个答案。蓝水郡征集的主题雕塑里应该蕴涵怎样的文化?“和谐,成长,齐家”这是海投房产对未来海岸及未来海岸系社区文化建设的品牌理念和价值指引,也是贯穿于未来海岸每个楼盘中的社区文化内涵。

  总经理彭胜利介绍说,未来海岸其实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要让每位业主住进来,还要吸引更多的人在未来海岸长期安家,不仅要有让人触摸未来海岸社区的真实品质,更要让人从中感受海投积极营建的“和谐,成长,齐家”的社区文化。

  和谐是生活的本质,社会个体需要家庭的和谐,社会整体需要人际关系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和谐需要交流来促进,生活也因交流而和谐。同时,成长的社区带动成长的居民。伴随着社区一起成长的居民,对社区更有一种家园的归属感,他们愿意付出与社区一起成长的实际行动,因为只有一个社区被业主当作一个共同的家来认同,他才会付出这种努力。

  住户文化品位的相互认同,是相聚在未来海岸的内在理由;业主的文化品位虽然无法制造的,但在一种价值指引下的文化氛围却是可以真实地制造出来。蓝水郡的主题雕塑征集活动,应该就是点燃这种价值观塑造的星星之火吧!

  本报记者 赵馨(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