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林业局:中国没有通过木材非法贸易砍伐周边国家森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7:5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董峻、姜雪丽)中国在保护自己森林的同时,是否存在木材非法贸易,砍伐周边国家的森林?针对这种猜测,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

  这位负责人说,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不是单独某个国家和地区的责任。中国政府一贯履行国际共同责任,反对并且坚决打击非法采伐和非法进口,对
进口管制得非常严。除了完善进口管理的法律法规,加强执法,同时还与周边国家建立了一些联动机制,联合打击非法走私木材的行为。

  据他介绍,中国与部分国家有木材采伐和加工的合作,但这都是双方正式合作项目,包括政府间、企业间的合作和民间合作。中国木质林产品主要进口国为俄罗斯、美国、印度尼西亚、加拿大和日本。

  这位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启动了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建设工程,既是对中国生态安全负责,也是对世界生态建设的一个巨大贡献。中国保护自己的资源,同时也在营造自己的木材生产基地。通过营造基地和加强措施,提高林木的生产量、生产率,是能够从总体上解决好木材需要的。

  这位负责人说:“中国政府立足于自主解决木材需求,比如说丰产林基地建设,到2015年规划建设2亿亩,按一亩产一立方米木材算,也可以产2亿立方米的木材,能够满足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