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荣融:负债增长过快使部分中央企业经营风险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7:5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齐中熙)尽管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同比有了大幅提高,但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仍然提醒说,部分中央企业经营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尤其是负债增长过快使这些企业的经营风险不断加大。

  李荣融是在15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7433.8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实现利润3516.5亿元,同比增长16%。

  他说,有的中央企业改革力度还不够大,集团公司机制转换滞后,管理手段和方式仍带有行政色彩,在管理上存在着不少漏洞和隐患。

  一是部分企业过分依赖负债扩大规模。上半年,中央企业负债增长超过资产增长的企业有76户,超过10%的有26户,超过30%的有4户;负债增长超过所有者权益增长的企业有84户。

  二是部分企业成本费用控制不力。上半年成本费用同比增幅高于同期销售收入增长率的中央企业有68户,占总数的41%。从成本费用增长结构看,销售成本同比增幅高于销售收入的有93户,有的企业人工成本增长过高过快。

  三是部分企业应收账款过大。上半年中央企业应收账款净额6066.2亿元,同比增长14%,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为16.2%,其中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30%的有60户,占总数的36.1%;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比重比上年同期上升的企业有77户,占总数的46.4%。

  四是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加重。上半年共有11户中央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亏损企业亏损额25.2亿元,同比增亏4.7亿元。部分微利企业的效益持续下滑。1到6月份,累计实现利润不足2000万元的企业有23户,其中实现利润同比下降的有3户。

  据悉,上半年中央企业共有11户处于亏损状态,亏损企业亏损额25.2亿元,同比增亏4.7亿元。部分微利企业的效益持续下滑,上半年累计实现利润不足2000万元的企业有23户,其中实现利润同比下降的有3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