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逾九成大学生就业迷茫 8.3%想过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4:46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申剑丽)有多少“天之骄子”有过轻生念头?大学生最担心什么?昨日,中国社会调查所公布对北京、上海等2000名大学生进行的心理健康调查结果,数据显示,大学生的压力主要来自社会就业,逾九成学生对自己毕业后的生活没有明确目标,8.3%的学生曾想过轻生。

  明确目标者不足一成

  第一次离开家门,青少年对大学生活什么感觉?

  75%的同学认为大学学习生活自由,空间大,很充实;16.7%的同学认为大学生活索然无味,没有人生目标;还有8.3%的同学感觉大学学习比高中时还辛苦,压力大。

  多数学生在感到充实的同时,也坦言有压力。75%的同学认为,压力主要来源于社会就业。

  对于毕业后的生活,50%的同学尚无职业目标;41.7%的同学表示目前没考虑太多;只有8.3%的同学对自己的未来有明确的目标并且充满信心。中国社会调查所曹青分析,多数大学生对自己的就业前途感到迷茫。

  大多数自信与人相处很好

  在如何看待人际交往中的自己时,58.3%的同学觉得自己很受大家欢迎,另有41.7%的同学表示说不清楚。

  当问及被访者与周围的人相处是否融洽时,91.7%的同学表示自己与周围的人相处很好;8.3%的同学认为自己与周围的人关系一般。

  对于“是否在意别人的看法”这个问题,50%的被访者认为无所谓,25%的被访者表示在意,还有25%的被访者表示并不在意别人的看法。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当代大学生在处理人际关系问题上自信心比较足,在塑造自我人格方面受外界的影响不是很大,并不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8.3%曾有轻生想法

  前段时间大学生因压力等原因轻生的消息时见报端,对此,58.3%的同学认为应当认真分析这种现象背后隐藏的社会原因,尽量避免类似状况的发生;33.3%的同学认为心理如此脆弱的同学将来到了社会也不会有太大发展;还有8.3%的同学称自己也有轻生的想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