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权威发布 五大原因生成高温连晴伏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7:35 重庆商报

  昨日,市气象局通报了我市特大伏旱天气成因。市气象局通报说,大气环流——即地球大气层中各种气流运行的综合表现异常,从而造成我市出现持续晴热酷暑天气,表现在5方面:

  1、入夏以来,西太平洋副高强度异常偏强,脊线位置偏北偏西,我市受高压系统影响,盛行下沉气流,降水少,容易出现持续干旱。

  2、我市冷空气活动比常年弱,造成我市降水天气过程明显偏少偏弱。

  3、青藏高压比常年偏强,与副热带高压连接形成一个强大的高压带,持续控制我市大部分地区。

  4、今年登陆台风数占热带洋面生成台风数的比例高于常年,登陆台风阻挡了西太平洋副高的东退西撤,使副高压带紧扣上空,副高压带周边下雨,我市难以降雨。

  5、水气通道受大陆高压阻断,使我市水气条件不充足,空气湿度偏低,造成干旱少雨。

  据悉,这些气流的不正常运行,使我市气候呈现“西北干旱地区状态”。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往年我市下雨都是连成一片的,现在则是局地性、局部性的,典型的“西北干旱地区状态”。记者金蓉谭柯实习生吴思璇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