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已着手清理高考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8:17 南京晨报

  晨报讯近来,关于高考加分的负面消息屡见报端。由于高考加分直接关系到高考选拔制度的公平问题,一直饱受争议。昨天,南京高校有关招生人士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虽然江苏这两年已将高考加分项目缩减到最小,但仍有漏洞可钻,从全国范围来看这项制度则更有待规范。但他们同时认为,取消加分不能搞“一刀切”,一些照顾性加分应该保留。

  “三好”“优干”争议大

  “高考加分的类型很多,现在最受争议的就是‘三好’和‘优干’的加分。”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对省级三好学生和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优秀学生的加分,在不少省份都有规定,教育部的文件对相关加分政策也有涉及。

  “这类加分最容易出问题。”该负责人指出,事实证明,已经出现了不少弄虚作假的事件。在评选省级优干和省级三好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的现象。

  除了这类荣誉加分,还有一类竞赛加分也颇受争议。在教育部今年公布的加分政策中,奥赛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者可享受不超过20分的加分。在很多省份,也实施了这项政策。但高招人士认为,竞赛获奖不仅也有暗箱操作的漏洞可钻,而且对中学教育的导向不好,也异化了各类奥赛的宗旨。据了解,江苏省从去年便着手清理这两类加分,开始减少加分分值,而今年则全部取消了。特长生选拔也有作假可能

  据了解,在削减了不少加分项目后,我省目前的高考加分政策在国内已处于最严格的行列。不过,高招人士认为,一些艺术、体育特长生在高考中享受的优惠政策,仍有滋生腐败的空间,不排除作假的可能。

  南京各高校招生人士虽然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本校体育艺术特长生的考核很严格,但同时坦言,其他学校是否存在暗箱操作的现象就不得而知了。而从外地曝出的丑闻来看,这种考核仍有可能滋生腐败。

  安排专业各校做法不同

  南理工有关招生人士称,对于高考加分政策,其实现在分歧最大的就是安排专业时是否加分。

  据了解,南京各高校在投档时都会对享受加分政策的学生进行加分投档。但进档后,是否按照加分后的分数安排专业,各校做法不一。从国内高校来看,处于一流行列的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科大、南大等,各校的做法也不太一样。

  以南大为代表的南京很多高校的做法是:加分后再进行专业录取。而清华等名校的做法则是:按高考原始分录取专业。外地一所名校招生负责人表示,录取进来的学生都是尖子,大家水平相当,好差专业往往只差几分,如果一下子加个10分20分的,对其他学生来说有点不公平。

  加分政策各省差异大

  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称,高考加分政策除了一个地区各校有所不同,各个省份的做法更是大相径庭。教育部虽然有统一规定,但各省份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政策,这也是导致加分政策五花八门的原因。

  据了解,在不同省份,对各种竞赛、荣誉的加分项目和分值的规定会有不同,一些地区高考的累计加分可达50分!同样是竞赛获奖者,在这个省可加分,但在另一个省就不能加,造成了一定的不公平。

  清理不可搞“一刀切”

  高校招生人士认为,高考加分政策的五花八门,也给少数投机者空子可钻,给高考选拔增加了不公平因素。因此,清理规范高考加分政策势在必行。

  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认为,在清理时不能搞“一刀切”———全部取消掉,这种因噎废食的做法不可取。毕竟,鼓励优秀学生脱颖而出也是高校选拔人才的职责。关键是如何规范好。此外,一些对华侨、烈士子女、少数民族考生等的照顾性加分应继续保留。今年,江苏省增加了对军人、警察子女优先录取,就是一种好的导向。

  作者:王晶卉/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