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就防抗"桑美"台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杨志英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8:40 海峡网-厦门日报

  (2006年8月15日)

  

就防抗"桑美"台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杨志英答记者问

  昨日上午,厦门市慰问团在市领导杜明聪、庄威的带领下来到受“桑美”破坏严重的福鼎市,捐赠100万元救灾资金,并看望慰问当地干部群众。图为宁德灾区人民开展自救,
重建家园。 (特派记者 郑晓东 殷磊 摄影报道)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桑美”超强台风造成的损失情况。

  杨志英: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于8月10日17时25分在闽浙交界处登陆后,贯穿福建中北部,在我省滞留12小时,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特别是给宁德福鼎等市(县)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全省有14个县市、164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145.52万人、倒塌房屋4.57万间;直接经济总损失63.57亿元,截至8月15日,因灾死亡182人、失踪171人。

  记者:这次超强台风造成严重损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杨志英:初步分析,这次台风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主要是风力超强,台风登陆时风力17级以上,最大风速达75.8米/秒,接近登陆美国新奥尔良的“卡特里娜”飓风,为50年来登陆我国大陆地区最强的台风;破坏性极大,福鼎市沙埕港历来是天然的避风良港,从来没有遇到过如此超强的台风,考虑到这次风力超强,我们已要求全部渔船上的人员撤离上岸,150匹马力以下的中小渔船上的人员在台风来临前已转移上岸,但150匹马力以上船只的部分船工以为防止船只碰撞,按渔轮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与船员职责的有关规定为由仍坚持留在船上开机顶风;同时,还有一些外地船只上的人员,虽然当地政府几经动员,仍不听劝阻坚持留在船上;另有一些已被转移上岸的渔排人员又私自返回渔排。强台风袭击时,港内风力高达15级,台风掀起的巨浪,致使港内渔排尽毁,停泊的952艘避风船只损毁沉没,造成死亡148人,失踪168人。其中150匹马力以上的有63艘渔船,死亡和失踪人数约195人;150匹马力以下的有889艘渔船,因事先人员已转移,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

  记者:台风来临前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志英:“桑美”台风一生成,福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按照回良玉副总理的指示精神和国家防总的要求,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格按照预案,加强领导,超前部署,科学防御,扎实做好防灾抗灾的各项工作。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省委副书记梁绮萍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多次来到省防汛指挥部,与坐镇指挥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德章一起,了解各地防台风工作落实情况,检查部署防御工作。受强台风正面袭击的宁德市,8月7日就召开了市防汛指挥部成员会议,对防御台风作出部署。台风来临前,宁德市委主要领导又赶赴福鼎市,督促检查防抗措施的落实情况。福鼎市各级干部全部上岗到位,抓好防台工作。

  面对超强台风的袭击,我省始终突出做好船只的回港避风和危险区域人员的安全转移工作。在台风登陆前的9日12时,全省各类出海渔船、商船、工程船等35627艘船只全部回港避风,其中福鼎全市2727艘船只也都按时回港避风,并先后接纳外地避风船只近万艘。9日20时,全省海上船只的23.07万人和渔排养殖上的3.53万人安全转移上岸,福鼎市渔排上的7283人全部提前撤离。全省共转移危险区域人员62万余人,其中福鼎市共转移15万余人。

  记者:灾情发生后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志英:一是迅速组织救灾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福建的灾情,超强台风登陆后,受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委派,回良玉副总理即率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到重灾区福鼎视察灾情,慰问灾民,指导救灾。国家民政部启动自然灾害四级响应机制,会同国家有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农业部也派出工作组,赶赴宁德灾区,指导开展救灾工作。

  在超强台风正面袭击后的第一时间,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省委副书记梁绮萍,副省长刘德章、陈芸、叶双瑜等先后赶赴宁德,并深入福鼎市和沙埕港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救灾工作。省政府救灾工作组,省民政厅的四个工作组已在福鼎等市县协助开展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

  二是迅速开展海上搜救。11日凌晨台风刚过,福鼎市立即组织和发动当地干部群众,迅速开展海上搜救工作,对沙埕港海域进行全面搜救。省武警8710部队、宁德武警支队、驻福鼎部队、边防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官兵也投入兵力,协助开展海上搜救。12日上午,宁德市协调海事、海洋渔业、交通、民政、公安、信访等部门,加大海上搜寻力度。目前,沙埕海域60多艘船只、600多人的搜救力量,仍在不分昼夜搜寻失踪人员、打捞尸体。至14日晚,海上已找到尸体148具(其中福鼎籍57人,霞浦籍22人,外地无法确认身份的69人)。

  三是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工作。福鼎市对每个遇难者的家庭先给予5000元的抚恤金,所有用于遗体搜寻、处置、火化的费用由市里承担。同时,设立卫生、医疗、消毒服务站,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四是切实做好灾民安置工作。省里已向灾区拨出省长总预备费2400万元用于紧急救灾,国务院下拨的救灾资金也将陆续下拨灾区,省政府还紧急调运大量帐篷、食品、衣物等救灾物资送往灾区。宁德市和福鼎市等地也紧急向灾区下拨1266万元应急救灾款,认真组织安置好灾后群众生活,确保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干净水喝、伤病能及时得到救治。卫生、防疫部门迅速派出工作组,深入灾区开展消毒防疫工作,确保灾后无大疫。

  五是迅速恢复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各地各部门迅速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和机械设备,全力以赴抢修损毁严重的基础设施。目前国、省道等专养公路除局部路段单车道通行外,已基本畅通,县乡公路主要线路已恢复通车;一度全面瘫痪的福鼎电网基本恢复,所有乡镇所在地均已恢复供电;全市除7个偏远行政村外,全面恢复电信通讯;供水全部恢复正常。农业、渔业的恢复生产工作正在逐步展开。受淹的城区和乡村迅速开展清淤、清理。目前,灾区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已开始逐步恢复,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有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灾区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夺取抗灾救灾的最后胜利。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