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五年内将诞生七个生态亚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00 每日新报
天津五年内将诞生七个生态亚区

生态市根基夯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报讯【记者李海燕】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根据国家《生态功能区划暂行规程》和天津区域生态特点,到2010年前,本市将初步建成蓟北山地丘陵生态区和城市及城郊平原产业生态区,同时还将建成7个生态亚区、22个生态功能区。

  蓟北中低山丘陵森林生态亚区

  该区为燕山山地南侧除于桥水库及周边地区之外的那一部分,是天津降雨最多的地区,也是重要水源涵养区、水土保持区和自然保护区的集中分布区。该区包括4个生态功能区。到2010年,本市将基本解决这里的水土流失、矿业生产经营粗放、开采区生态退化等生态问题。

  于桥水库湿地与农果生态亚区

  该区位于蓟北丘陵地之间,属山间盆地,包括于桥水库及其周边20米等高线以下地区,是天津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引滦入津的调蓄水库位于该区。该区包括2个生态功能区,本市将解决这里的引滦水库水质呈富营养化趋势,上游潘家口、大黑汀水库大面积的网箱养鱼及水库周边污染对库区水质构成威胁的问题,禁止网箱养鱼。

  津西北平原农业生态亚区

  该区位于天津平原地区西部,属平原地形较高地区,是天津扬沙起尘的沙源地。该区包括5个生态功能区,本市将解决这里土壤沙化,区内河道普遍受到污染;部分地区因常年污水灌溉,土壤和浅层地下水污染比较严重;部分地区土壤有轻度盐渍化等现象。

  津北平原农业生产生态亚区

  该区位于天津平原北部,区内有潮白新河、永定新河和大黄堡、七里海、黄港水库等大片湿地,包括3个生态功能区。本市将解决这里土壤质地黏重,营养元素缺乏,综合肥力和潜力较低,保肥和保水能力差;湿地水资源短缺,水污染加剧,湿地萎缩等问题。

  中部城市综合发展生态亚区

  该区处于天津市中部地区,包括中心城市区及北辰、西青、津南全区、东丽的大部分地区,以及塘沽区的北部中心地带,为城市中心发展区,包括2个生态功能区。本市将解决这里水资源严重不足,景观河道水污染较重,地下水开采过度,地面沉降严重;人均绿地较少,湿地锐减,市区热岛效应显著;人口压力巨大、环境容量下降,污染治理能力不足,环境问题突出;城市自我调控能力弱、结构和功能不协调等问题。

  津南平原旱作农业生态亚区

  该区位于天津平原南部,区内有团泊洼-北大港大片湿地。该区包括2个生态功能区,本市将解决这里生物多样性指数下降,湿地生产力和生态功能萎缩;水资源缺乏,生态、灌溉用水和水质没有保证;地下水咸化,农田排水受阻,土地盐渍化程度逐步加重等问题。

  海岸带综合利用生态亚区

  该区位于天津东部滨海平原,区内湖泊、沼泽、滩涂、盐田等生态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海盐生产基地、航运港口枢纽、海水养殖基地以及重化工工业重点建设区、油气资源重点开发区。

  该区包括4个生态功能区。本市将解决这里工农业用水紧张,地下水少,过量开采深层地下水,已形成漏斗;地下水浅,矿化度高,土壤含盐量大,农业开发利用困难;入海污染物排放量大,海水富营养化程度高,赤潮时有发生等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