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弱冷空气南下高温将告段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00 解放日报

  

弱冷空气南下高温将告段落

  昨天,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喷泉间歇喷水结束后,一位戏水的孩童仍然不愿意离去,趴在地上探视,等候再次喷涌。张春海 范文婕摄

  本报讯(记者 宋鹏霞 张奕 陈江)昨天申城热力不减,最高气温与前天分毫不差:
37.2摄氏度。至此,上海已连续5天最高气温超过35摄氏度。气象专家指出,今天午后到夜里,本市局部地区将出现雷阵雨天气。明天起,随着北方弱冷空气扩散南下,这一波热浪将告一段落,未来3至5天,本市极端最高气温在33摄氏度左右。

  红色预警不大可能

  截至昨天,上海今年累计高温日已达23天。这样的高温酷暑还要持续多久?市气象局城市环境气象中心副主任谈建国表示,根据历史气象资料统计和分析,今年申城高温天数预计在30天。从夏季高温日出现概率来看,上海高温天多发于7月份,即出梅后的一段晴热天气。据统计,7月15日前后本市35摄氏度以上高温日占全年高温日的33%左右,8月中旬前后也会有一个小高峰,但相比而言,8月份的高温天数要明显少一些。而8月中下旬出现高温的概率最小,出现连续5天以上的持续高温概率更小,因此今年高温天数预计在30天。

  到目前为止,今年上海的高温天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今年上海的高温多是断断续续出现的,仅在7月中旬和最近出现过两次连续5天的高温,而且极端最高气温不高,最高气温纪录为38.6摄氏度。专家预计,今年上海拉响高温红色预警的可能性不大。

  体感预报正在酝酿

  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气象预报的最高气温,与自己的感觉总有差距?专家解释说,气象意义上的温度,是在通风、蔽光的百叶箱中测量的温度,这与太阳直射下的路面温度存在差距,而且不同人、处在不同的环境,对气温的感觉都会有差别。

  谈建国介绍,目前上海正在研究一种新的体感预报。未来有关部门发布高温预报的同时,还将给出不同地区的体感温度预报,这样会更加贴近市民的感受。气象部门还将研究一种风寒温度预报。冬天的风是让市民感觉冷的直接因素,风寒温度预报将根据风力大小和风向,指导市民适当增减衣物。目前,这两种体感温度预报都在测试中,在准确率达到一定程度后,将通过天气预报向市民发布。

  水电气连续高位运行

  连日高温,不仅申城供水、供电总量始终处于高位运行,就连燃气供应也首次因燃机电厂的需求量猛增,出现夏季供应高峰。

  昨天,上海日供水量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全市供水总量达到995.27万吨,比去年最高日供水量多44.01万吨。其中,中心城区用水量为656.32万吨,郊区用水量为338.95万吨。目前,全市日供水能力为1096万吨,高峰用水的供需总体上能够基本平衡,但在局部区域和部分时段可能出现短时的不平衡。

  在前天突破用电历史纪录的基础上,昨天申城用电保持平稳未再创新高。全天最高用电负荷出现在13时35分,达到1882.4万千瓦,其中,本地机组发电1272.5万千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