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市确定10个方面35项重点任务 加快区县域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15 黑龙江日报

  记者 戚泥莲

  本报15日讯15日,哈尔滨市委召开常委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加快区县域经济发展问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杜宇新在讲话中强调,要积极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明确责任,加强领导,解放思想,力求突破,推动区县域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九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和《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精神,并就推动区县域经济发展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杜宇新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区县域经济在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和工作部署上来。加快区县域经济发展,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内在要求。实现科学发展,就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当前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这个问题对哈尔滨这样一个大工业、大农业的城市来说更为突出。

  近年来,哈尔滨市所属县(市)经济虽然有了长足发展,但发展水平总体还不高,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要按照省委决定精神,从哈尔滨市实际出发,采取积极措施,支持县(市)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走工业化发展道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步伐。

  杜宇新强调,要积极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加大放权和支持力度,推动区县域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各有关部门要围绕支持区县域经济发展这个课题认真研究,对支持的原则、支持什么、如何支持,都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措施。要坚持充分放权的原则,对县(市)放权做到能放则放,特别是对农产品加工项目要给予重点支持;坚持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进一步做好向城区放权工作,既要维护城区功能的统一,又要充分考虑各区加快发展的积极性。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对发展快的区县(市)要给予奖励。

  会前,哈尔滨市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全会和决定精神,借鉴广东、浙江等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研究向区县(市)放权扩权加大对区县经济发展政策支持的工作方案》,围绕加快区县域经济发展,确定了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实施财政支持政策和产业扶持政策、改进建设用地管理、加强金融服务、帮扶弱区县(市)、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提供政策和信息服务、加大科技人才支持力度、完善区县(市)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考核机制等10个方面35项重点任务。按照会议讨论意见,市有关部门将抓紧调查研究,形成支持区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