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首家招聘舞师访上海名舞厅"百乐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30 石家庄日报

  国内首家招聘舞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大约两周前,百乐门舞厅在当地的《新民晚报》中缝刊登了一则招聘交谊舞带舞员的广告,公开招聘男女舞师,并要求女性“年龄在18岁到30岁之间,形象佳气质好,有基础者优先录用”。彭晓华是百乐门舞厅的舞师总监,负责招聘选拔工作。在被上海《青年报》以《百乐门公开招聘伴舞女》为题报道后,一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舞师”和“舞女”有什么区别?她们的工作状态怎样?这种伴舞算不算是有偿陪侍?此次公开招聘伴舞舞师的举动,无意中将一些原本属于地下的规则摆上了桌面。

  舞厅中并无喧嚣和暧昧的气氛

  8月10日晚上8点半,记者来到百乐门舞厅。门口的牌子明码标价这里的舞场是按不同时段收费的:下午1点到4点半的茶舞,平时门票40元一位,假日50元一位,女舞师每节25元(10分钟为一节),男舞师每人400元;下午4点40分到晚上8点的香槟舞,门票价格为100元,男女舞师收费标准与茶舞一样;而晚上8点到凌晨1点的晚舞场最低200元门票,其余消费另算。与白天不一样的是,晚舞场有爵士乐队伴奏并有歌手现场演唱英文歌曲,并有专业男女国标舞师伴舞,但女舞师的价格上调到了35元每节。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半的一位门童不无羡慕地告诉记者,“她们挣的钞票可多了,干得好的每个月差不多有一万块吧!”

  乘电梯直接上到四楼,刚出梯门,便有身着金色旗袍的女服务员过来领位。大厅尽头的舞台上,一支四人爵士乐队正演奏着舞曲。由于夜场刚刚开张,来的人还不是很多,舞池中央多是男女舞师自己在结伴跳舞,算是暖场。据门童介绍,整个百乐门大约有七八十个舞师,女舞师居多,而这次招聘的对象里,女舞师也占绝大部分。她们基本上都属于外貌靓丽、身材高挑、有专业舞蹈基础的类型,一些人还有固定的舞伴,每次都会来点名找某一个舞师共舞。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内,记者观察发现,来这里的基本上没有年轻人,以中老年人居多。少部分带着自己的老伴或家人,更多的是单独前来,坐定后也不是整场都会去跳舞,与女舞师聊天的居多。还有几个女客人挑选这里的男舞师学习舞蹈。除了乐队的演奏和歌手的演唱,整个大厅里显得很幽雅宁静,并无任何喧嚣和暧昧的气氛。

  在这里兼职就是想多挣点钱交房租

  记者刚在大厅左侧靠近舞池的一面坐下,女领班就过来询问记者是否是一个人来,需不需要找一个女舞师陪伴。她热心地向记者推荐了一个身着白衣的女舞师小吴(为保护个人隐私,此为化名)。

  小吴今年20出头,老家就在上海附近。中专的时候她学的是舞蹈专业,来这里有半年多了。小吴说,她是做兼职的,平时还有一份工作是帮人卖电脑。“来这里就是想多挣点钱交房租。”对于外界传说的她们每个月的薪水都在4000元到1万元之间,小吴表情很惊诧:“哪里有那么高?也就够交房租和零用了。”

  聊天过程当中,小吴几次邀请记者下舞池跳舞,并要教记者简单的舞步,记者婉拒了。

  舞师的招聘还在进行

  在去百乐门之前,记者先电话与舞厅联系能否安排时间接受采访,并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但一直没有回应。

  为了了解招聘是否还在进行,具体程序怎么样,记者请一位大三女生帮忙以应聘者的身份电话咨询,她得到的答复是:对女舞师的要求是年龄在18岁到30岁之间,身高在1.65米以上,不一定需要舞蹈科班出身,但要求会跳国标、摩登和拉丁舞;没有固定工资,主要靠提成,收入也看各自的等级高低而不同;上班可以全职也可以兼职,正规员工需要每天打卡,不允许迟到。具体招聘过程大致是每天晚上8点左右直接到舞厅,先填表格,然后由老师带着跳舞,查看基本功如何。再经过一个月的专业培训之后才能上岗,这一个月是没有工资的。

  政府部门称这是企业内部行为

  对于百乐门公开招聘舞师一事有无与现有政策法规相冲突之处,记者先电话采访了上海市文广局市场处。据该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从法律角度来看的确没有什么冲突的地方,这只能是企业的内部行为,文广局不便干涉。市场处主要负责文化娱乐场所的许可经营,发放许可证书,对具体的经营行为没有权力去管。至于名称是否合适,也不能因为这个就对其进行处罚。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百乐门所在辖区的静安区文化市场执法队,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假如存在色情交易等违法行为,就该属于公安机关的管辖范围;假如觉得这个价格定得不合理,就应该由物价局来管。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可能有的老同志认为舞女是低级的,成何体统?但其实跳舞本身是高雅的行为,舞厅也是高档娱乐场所,关键是看是否借跳舞还有别的不法行为。北青(周春林)

  【律师观点】

  北京海维律师事务所的马永光律师认为,客观上讲,招聘舞师并对服务价格明码标价属于有偿陪侍,但这不在法律打击范围之内。法无明文禁止即可行,况且仅仅是陪客人跳舞,不涉及色情交易,就是合法的;假如舞师与客人有私下交易,确实存在卖淫等不法行为,就在打击之列了。

  【背景资料】

  百乐门舞厅是近代上海最著名的舞厅,位于静安寺附近(今愚园路218号)。1932年中国商人顾联承征地后建造舞厅ParamountHall,并以谐音取名“百乐门”。

  百乐门舞厅占地930平方米,建筑面积2550平方米,高三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外观采用美国近代前卫的建筑风格,是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乃至全世界建筑设计的新潮。

  张学良来沪时,喜欢到这里跳舞,卓别林夫妇访华时,也慕名到百乐门跳舞,百乐门曾被誉为“远东第一乐府”。

  百乐门舞厅的舞女中最负盛名的叫陈曼丽,1941年因不愿意给日本人伴舞,被日本人枪杀在舞厅内。

  1953年改建为红都戏院,设有1122个座位,放映电影也兼演话剧、沪剧、越剧和滑稽戏。

  近几年,上海进行城市规划建设改造,并将上海的特色景点或建筑恢复旧观或赋予新生命,“百乐门”也被列为重新改造的历史建筑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