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友邦”拿钱不办事 台湾当局尴尬不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32 中国台湾网

  第61届联合国大会9月12日将在纽约召开,台湾当局再次故伎重演,鼓动数量有限的“邦交国”递交提案。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台湾竟然有8个“邦交国”拒绝签名联署,有些国家甚至刚刚收了台湾的“援助金”,转眼就“翻脸不认人”,这让台湾当局尴尬不已。

  “友邦”拿钱不办事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外交部”11日正式公布今年推动参与联合国的两大提案,即所谓的“参与案”与“和平案”,试图第14次向联合国发起冲锋。与往年一样,台湾当局今年仍然是通过“邦交国”向联合国递交提案。在台湾所有“邦交国”中,共有16个国家在提案上签了名,另外还有8个国家,包括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巴拿马、巴拉圭、危地马拉、基里巴斯与海地等却拒绝参加联署。台“外交部”官员证实,在今年的提案中,台湾当局只在文本的开端部分用了“中华民国”这一称呼,其余则全部用“台湾”这个词进行代替。台官员还辩解说,有8个“邦交国”没有在这次的提案上签名,只不过是“台湾的策略运用”,“并不代表台湾与邦交国的关系将要生变”。

  但据台湾《中国时报》13日报道,其实,台“外交部”对于“邦交国”拒绝联署“相当在意”,他们连夜约见了这些国家驻台湾的“大使”,“言辞恳切地”希望他们能够继续支持“台湾在联合国重获尊严”。该报还称,对于海地拒绝联署,台“外交部”并不觉得过于意外,早在今年5月份,海地就曾拒绝过台“行政院长”苏贞昌的访问请求。但对于巴拿马与危地马拉也拒绝签名,台“外交部”则显得“极为诧异”。2006年6月,巴拿马与危地马拉刚刚从台湾获得500万美元的经济援助,“时隔不到两个月,他们就开始翻脸不认人”,“实在让台湾难以接受”。对于哥斯达黎加与多米尼加,陈水扁今年5月份曾亲自出访了这两个国家,并一再拜托他们的领导人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而目前出现这种状况,尴尬的恐怕不仅仅是台湾“外交部”了。

  13次“闯关”均失败

  自1993年以来,台湾当局每年都会鼓动“邦交国”递交提案,要求以“平行对等”的模式加入联合国。2005年,台湾当局更是唆使冈比亚等国以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为由,在提出“台湾加入联合国案”的同时,附加了所谓的“促请联合国维护台海和平案”。由于这些提案在法理上并不具备正当性,所以“无一例外地遭到了惨败”。台湾当局在谋求加入联合国的过程中,不仅大肆抛撒“银弹”收买各个“邦交国”,甚至还提出捐款10亿美元的“荒唐计划”,来“换取加入联合国的资格”,这被整个国际社会“传为笑谈”。

  对于台湾再次鼓动“邦交国”递交提案,岛内有“立委”批评称,《联合国宪章》第二条明文规定,任何国家或地区申请加入联合国必须经由安理会讨论通过。目前,就连一向对台友好的美国和部分“邦交国”都拒绝支持台湾,此时提出申请“不仅徒劳无益”,反而“对台湾的尊严造成伤害”。新加坡《联合早报》则评论称,从古至今,台湾从来没有成为一个国家,也没有在任何国际条约上以“国家”的身份出现。台湾当局再次策动一些小国为其加入联合国摇旗呐喊,“实在是一场早已看腻了的政治秀”。

  陈水扁想转移视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1日也严正指出,台湾的两个提案实际上是在国际社会搞“台湾独立”。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资格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加入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台湾当局的提案每年都会遭到否决,但陈水扁仍然指示“外交部”继续争取,很大程度上只是为了“让世界都知道台湾的要求”,从而将纯属中国内政的台湾问题国际化。最近,岛内“倒扁”声浪持续高涨,民进党与陈水扁本人均面临极大的压力。陈水扁此时推动台湾加入联合国,目的无非是以此转移民众视线,试图用“外交成就”来弥补“施政”缺失,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环球时报特约记者陈敬然

  《环球时报》 (2006-08-14 第10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