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十月签订责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36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国家环保总局8月14日在京召开了落实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视频会议,各地环保部门认真收看了视频会,并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重庆市环保局长曹光辉就落实会议精神强调,要在工作中抓好“四个结合”,确保实现“十一五”化学需氧量削减11.2%,二氧化硫削减11.9%的目标。

  一是与抓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相结合,加强重点排污行业和排污单位的日常检查和抽查,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二是与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公报制度相结合,将在今年8月首次向全社会公布60家二氧化硫重点排污单位和40家化学需氧量重点排污单位排放总量情况,以后每年1月和7月定期公布各区县和重点排污企业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情况。三是与推进污染物总量控制统计工作相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点污染行业和重点污染源的排放特点、现状、削减潜力的调查核实工作,为总量控制指标分解和平衡测算打好基础。四是与推进排污许可证规范发放相结合,在2006年底前,实现所有排污企业排污许可证全覆盖,同时与区县人民政府签订“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将总量控制指标分解到各区县,制订年度削减计划,建立排放和削减台账并加强指导,确保逐年削减。

  四川省环保局副局长谷声文要求,尽快将主要污染物削减指标分解到各市州及重点排污单位,确保“

十一五”约束性指标完成。

  谷声文指出,8月9日,国家已和四川省政府签订了水和气的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四川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完成。第一,尽快将COD、二氧化硫、氨氮3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全省21个市州和重点排污单位。四川在国家规定的COD、二氧化硫两项约束性指标基础上,结合实际增加了氨氮指标。“十一五”,四川COD排放量要从2005年的78万吨下降到74万吨,SO2排放量要从2005年的129万吨下降到114万吨,氨氮排放量要从2005年的6.64万吨下降到6.21万吨。这些硬性指标要以目标责任书形式签订下来,争取在10月全省污染控制会上完成目标责任书签订。同时,四川要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严格考核,考核结果与建设项目审批、限期治理和个人奖惩挂钩,并实行问责制、奖惩制,向省人大报告,向全社会公布。第二,按照国家5部委关于清理新开工项目的有关要求,严肃查处违反环评审批和“三同时”的项目。四川要动真碰硬,特别是环保部门要真正硬起来。谷声文强调,今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开始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如果不把好新上项目的关口,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将很难完成。第三,抓紧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谷声文要求,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城市、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在此基础上,坚决依法清理,今年内要取缔一级保护区内的排污口。

  徐伟曹小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