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人均预期寿命超80岁 接近一般发达国家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36 国际在线

  北京人均预期寿命过80

  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女性比平均数还高一岁

  本市居民的平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80.09岁,接近一般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报告显示,北京人平均预期寿命正在持续平
稳增长。

  4年间提高了4岁 接近一般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权威发布 市统计局

  晨报讯(记者韩娜)目前,北京市居民的平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80.09岁,比2001年提高了4岁多。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本市卫生保健水平的显著提高,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也在持续平稳增长。

  统计显示,至去年年底,本市居民的平均寿命为80.09岁,比2001年提高了4.24岁,其中女性为81.76岁,比2001年提高了3.86岁。此外,近年来,本市孕、产妇死亡率为15.91/10万,低于《北京市“十五”时期妇女发展规划》20/10万的目标要求。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统计局资料,2000年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是71.4岁,2004年的平均预期寿命为71.8岁,按此计算,平均每年提高0.1岁,而北京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在近年来的增速则是每年1岁,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

  权威追访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段成荣教授

  段成荣教授分析认为,目前日本、瑞典等国家的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在84岁到85岁之间,属于世界上的最高水平。北京人80岁的平均预期寿命虽然比这个最高水平低,但已经接近一般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对于“北京人生活压力大,为何寿命长”的质疑,段教授解释说,决定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关键性因素是生活水平、医疗卫生水平和营养方式等,北京的医疗机构和居民收入水平等都处于领先地位。而对“什么样的人能达到这样一个预期寿命”的问题,他指出,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是一项趋势性的统计指标,反映的是平均水平,无法为“哪一类人能活到这个岁数”定性,但不同性别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存在差异,一般来说,都是女性高于男性。

  另外他认为,从2001年到2005年的4年时间里,北京人口预期寿命提高了4岁的速度也属于相当快的。

  名词解释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

  是一个城市全体人口健康水平的综合反映。人口学界用平均预期寿命来衡量寿命,即已经活到一定岁数的人平均还能再活的年数,如果在不特别指明岁数的情况下,人口预期寿命就是指0岁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也就是说,按照2005年北京人口的死亡水平,刚出生的人口平均可以活80.09年。显然,0岁平均预期寿命越高,表示人口健康水平越高。

  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