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措施治理教育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40 竞报

  

三大措施治理教育乱收费

  

三大措施治理教育乱收费

  据新华社电 “在治理教育乱收费上,主要采取三方面措施。其中包括停止审批新的公办学校改制,严禁搞‘校中校’、‘一校两制’和以改制为名乱收费。”昨天,国家监察
部副部长、国务院纠风办副主任屈万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中时说道。同时,屈万祥还透露了关于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解决企业违法排污等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今后将采取的一些有效措施。

  纠风工作历经16年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我国纠风工作开展的历程及进展情况。

  屈万祥:我国的纠风工作已历经16年磨砺。1990年3月,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中提出:要“坚决刹住行业不正之风”。按照中央的决策,纠风工作开始在全国普遍展开。

  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纠风工作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注重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更加注重从源头上防范不正之风,使纠风工作步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氛围和发展势头。

  去年全国清退教育违规收费3.06亿元

  

  记者:据了解,“纠风惠民”是纠风工作的一个重要理念。您认为,经过16年的治理,纠风工作为百姓谋到了哪些实惠?

  屈万祥:纠风工作的任务就是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离开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离开了纠风惠民,纠风工作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关于纠风工作到底为群众谋到了哪些实惠,我可以列一组数据。通过治理公路“三乱”(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全国已撤销1.5万多个站卡,累计处分近2万人,经过多年治理,现在全国31个省(区、市)已基本实现公路无“三乱”。1999年以来拖欠农民的征地补偿费已经全部还清,2003年以前建筑行业总共拖欠农民工工资332亿元,也都交到了农民工手中,偿付率达98.8%。取消涉及企业的不合理收费累计6.4万多项,涉及金额2000多亿元。

  仅2005年一年,全国查结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4万件,清退教育违规收费3.06亿元,医务人员上缴回扣、“红包”、开单提成等以及各地查处的这方面问题涉及金额1.12亿元。各地通过查处加重农民负担问题,向农民退还乱收费4.82亿元。与往年相比,涉农信访问题明显减少,未发生一起涉农负担恶性案(事)件。

  以上仅仅是从查处、从纠正的角度列了一些数字,实际上我们还采取了很多从源头上治理不正之风的治本措施。这些措施的效果虽然不是显性的,难以用数字衡量,但它是治本的,作用是长远的。

  纠风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记者:现在有些问题仍然屡禁不止,您如何评价当前的纠风工作总体形势?

  屈万祥:纠风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还比较严重,纠风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不能有半点松懈。当前纠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难、上学贵和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仍然是人大、政协“两会”的热点和各大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二是一些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土壤尚未得到铲除。由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的原因,一些引发不正之风的深层次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加大。三是纠风工作治本的步子比较缓慢。四是有些地区和部门抓纠风工作的责任感不强。甚至存在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本位主义。这些问题,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解决。

  巩固扩大“四个坚决纠正”的成果

  

  经过近两年的集中治理,征收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问题、城镇房屋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问题、企业重组改制和关闭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问题、拖欠建设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这方面的问题还不少,要巩固和扩大这“四个坚决纠正”的成果,坚决防止出现反弹。

  严格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

  

  全面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活动和严格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是今年新确定的两项“专项整治”。同时,还要继续深化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治理公路“三乱”、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和利用职权发行的 “三项治理”。

  当前体制机制制度上存在的一些漏洞和弊端,成了一些不正之风得以滋生蔓延的土壤。今年已确定加大从源头上防治不正之风的力度,努力构建防治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长期抓反复抓,积小胜为大胜,以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三项重点”治理要采取的措施

  

  记者:请您透露一下将要如何加大纠风工作力度?

  屈万祥:关于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解决企业违法排污等损害群众环境权益的问题等“三项重点”治理,是当前党中央、国务院最为关注,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三个问题,这里我多说几句。

  加强教育收费监管逐年降低择校人数和收费

  

  在治理教育乱收费上,主要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坚决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各项政策。二是严格规范办学行为。特别是要停止审批新的公办学校改制,并对已经改制学校进行全面清理,严禁搞“校中校”、“一校两制”和以改制为名乱收费。三是加强教育收费监管。特别是要对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进行调查研究,将招收择校生纳入当地统一招生计划,择校分数要公开透明,择校人数一律不准超过招生总数的30%,超过规定比例的一律要降下来,并逐年降低择校人数和收费。

  坚决查处乱检查乱用药乱加价乱收费行为

  在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的不正之风上,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工夫:一是降低药品价格。对政府定价范围内的药品价格进行全面调整,选择部分药品在严格核定成本的基础上,试行从出厂环节开始控制价格。二是大力整顿药品、医疗器械流通秩序,治理中间环节的层层加价。三是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管理。要建立健全以财务管理为重点的公开制度。坚决制止科室承包及医务人员收入同药品销售、医疗收入直接挂钩。坚决查处乱检查、乱用药、乱加价、乱收费行为,问题严重的要取消有关医务人员的执业资格。四是认真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环境保护成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

  在解决企业违法排污等损害群众环境权益的问题上,将环境保护纳入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以保障群众饮用水源安全为重点,全面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工业园区集中超标排放污染物等问题,督促各地全面整改重大环境安全隐患,严厉打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严肃查处各种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本版供图/CFP

  网编:国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