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腕带交友出师未捷先遭质疑 活动拖至月底举行,专家提醒:腕带不足以标识单身身份,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45 上海青年报

  在地铁上,遇到心仪的女孩,却因为不知其是否单身而失之交臂。深受其苦的网友转念一想,发明了腕带交友模式。不过,原本敲定在6月中旬就要举办的腕带交友一拖再拖。记者昨天获悉,正式活动将于8月30日在淮海路百盛附近举行。

  本报记者 范彦萍

  腕带增设“安全”密码

  昨天记者联系到腕带交友的始发明者——“流星王子”王子贤。他告诉记者,已有600多名网友报名。活动之所以一再拖延,是因为制作腕带的资金不到位。一些网友担心,带上腕带会被没有好感的人尾随或骚扰。对此,“流星王子”提醒说,第一次见面别交换联系方式,通过注册号再考虑要不要公开个人信息。网站方面的负责人干先生透露,现在已取消了随意索取腕带的方式,每个腕带都有一个单身密码,索取者只有上传身份证号码,进行了认证后,才可以开启腕带的“户口”。

  网友质疑交友效果

  对腕带交友的方式,记者在网上做了一个小型调查,不少网友对此提出质疑。“感觉好速食啊,”一位姓余的小姐一针见血地指出,“我觉得这种腕带交友的本质就是从外表出发。”“太注重外表了,是比网恋还要虚的交友方式,用腕带交友能真正地了解对方么?”另一网友说。

  专家提醒速配存在风险

  婚恋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员徐安琪认为,不管是8分钟交友也好,腕带交友也好,都是婚介所、交友网站的炒作策略,很怀疑成功率有多高。“现在很多人尽管参加了各种形式的交友,但配对率还是很低。不管是通过何种方式认识的,如何交往才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相关新闻

  百余白领月底与“邻”交友

  本报讯(记者 范彦萍 实习生 袁海蓓)每天在电梯里上上下下,望着熟悉的面孔,你们却是陌生的。不管是在居住的小区里,还是在工作的商务楼里,同楼邻居始终是熟悉的陌生人,不可接近。昨天,记者从跨美婚介了解到,本月26日和27日两天,由百来位白领组成的同楼交友者将赴诸暨联谊,为打破楼宇内的隔阂找到了破冰的理由。

  据主办方介绍,目前已有来自50多个街道的100多位白领报名。在报名过程中,一些白领纷纷碰到了面孔似曾相识的异性,惊觉双方居然在同一个写字楼办公或同住一个小区。

  今年32岁,在某500强外企担任HR的贾小姐在此过程中邂逅了住在一个小区的男士,两人都有车,上班方向又同路,现在他们一起拼车,轮流接送对方去上班。“大家已经比较熟悉了,觉得同楼交友比较安全可靠。”

  那么同楼交友,一旦发生一方有意,一方无情的尴尬状况怎么办?做销售的秋先生对此很看得开,“这样的概率很小。现在办公室恋情那么多,如果恋情告吹,难道大家都不用共事了吗?”他还透露说,同楼交友能节约自己的恋爱“成本”。

  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报名者大多分散在不同的楼和不同的小区,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同楼交友恐怕难以实现。因此,主办方有意将同楼概念拓宽至同区、同商圈。如果报名的白领有意,还可以自己担当“楼主”之职,发动同楼的白领一起报名。

  对此,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表示,8分钟交友是一种广种薄收的策略,但效果很小。同楼交友,缩小了范围,但增加了信任感。实际上,由于办公室的商业分割,虽然白领在同一幢楼里办公,彼此却有一道难以突破的墙,而同楼的恋爱能穿透这堵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