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道部解答非公经济参与铁路建设三大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4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刘诗平)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是时下人们关注的热点之一。有人认为,非公经济参与铁路建设存在调度和收入结算、运输定价、投资风险等三大问题。对此,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回答了相关问题。

  王勇平说,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前提,是保持铁路网的完整性和调度指挥集中统一。“我们认为,调度指挥的集中统一只会对铁路运输带来更高的效率和效益。因为任何一
个铁路项目都是整个铁路网中的一部分,如果因运输调度指挥不当或混乱而导致整个路网效率的下降和铁路运输安全不稳,将直接影响到铁路项目的效益,并损害到投资者的自身利益。”

  关于收入清算,王勇平说,铁道部目前正在按照收入来自市场、提供服务相互清算的原则,完善、细化铁路行业的财务清算具体办法,公平合理地确定清算价格水平,建立公开公正公平的清算平台,及时发布清算信息,使投资者能够根据投资的成本和收入情况,建立相应的风险收益模式。

  运输定价方面,王勇平表示,目前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进铁路运价改革。对改制企业和合资新建铁路,建立宏观政策调控下的浮动运价机制;逐步扩大铁路运价管制的浮动空间,建立以市场为主、国家宏观调控为辅的运价管理体系。

  至于投资风险,王勇平说,有投资就会有风险,问题在于风险是否可以预见,是否与收益成正比,是否对投资风险问题进行了法律规制。

  他说,目前,铁道部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完成《铁路建设条例(草案)》《铁路旅客运输条例》和《铁路货物运输条例》起草工作,争取尽快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通过立法,进一步明确境内外社会资本进入铁路行业、参与铁路客货运输经营的基本政策、市场准入条件、审批程序和监管制度等,将有关铁路投融资改革政策、政府监管责任、市场秩序规范以及保障投资者权益等内容逐步形成行政法规,为推进铁路投融资改革提供法制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