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师学堂每年万元治蚁害 海军部牌坊10月前出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9:4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本站建筑:江南水师学堂

  地理位置:中山北路盐仓桥附近

  交通方式:乘公交34路、31路、100路大桥南路站下

  大桥南路广场西侧的中山北路旁,一座巨大的牌坊十分引人注目,这就是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江南水师学堂遗址。在牌坊后面,还藏了三进古典风格的建筑,以及两棵百年古树,一直鲜为人知。

  据资料记载,目前的江南水师学堂遗址占地1000余平方米,建于光绪十六年(1890年)。由于整个民国时期都在使用,因此一般都将其列入民国建筑的范畴。该学堂是清政府在洋务运动中开办的军事学校,作为培养海军人才的基地。1898年4月,18岁的鲁迅考入该学堂的轮机班就读,同年11月就因不满“乌烟瘴气”的校风,愤而退学。辛亥革命后,此地改为海军部、海军司令部等办公地,目前为七二四研究所使用。目前尚存的遗迹有海军部门头和牌坊、总办提督楼、英籍教员办公楼等建筑。

  记者昨天来到江南水师学堂遗址,远远就看到牌坊前搭建了脚手架,仔细看牌坊上部,“海军部”三个字依稀可见。据七二四所后勤处闻处长介绍,牌坊出现破损已有多年,特别是有一段时间特1路(现为100路)公交车将这里作为始发站,车辆振动对牌坊破坏较大。除了破损外,整个牌坊还向北倾斜,已经进行了加固。为保证路过的行人安全,研究所此次专门拨款进行修缮,总计花费达10万元,10月1日前就可以完工。这座牌坊目前是南京现存的唯一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

  在牌坊后面,目前尚存三进古典风格的建筑,七二四所张建国告诉记者,前两进名为总办提督楼,但实际是上世纪80年代按原样恢复重建的。第三进则是地道的文物,最早是英籍教员办公楼,后来成为国民政府海军部办公室。记者看到,这组建筑由于鲜为人知,少人造访,因此保护得较好,据说不少反映民国时期的电视剧都是在这里拍摄的。据介绍,由于该建筑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所里不敢轻易进行维修改动。最恼人的是白蚁侵害,由于室内木结构一直都没有动过,不少被白蚁侵蚀的房梁已经出现腐烂,甚至断裂,为此他们每年的治白蚁费用都在万元以上。

  张建国说,门外的两只石狮子和原海军部部办门前的一对小石狮子,能保存到现在,真应该“感激”七二四所的职工。文革期间,职工悄悄地将石狮子移走并埋入地下,文革后石狮子才重见天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