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试行可变分向行驶车道标志缓解交通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06 首都之窗

  8月15日上午,在现场看到,新的可变车道标志分别位于距离望京桥下交叉路口停止线80米和160米处,两块标志联动作业。此标志主要对左侧的第二条导向车道行驶方向进行变换,暗藏了3幅可变画面:左转箭头、直行箭头和过渡用的黄色叉形符号。当左转车辆较多时,原本是直行的箭头变换为左转箭头,相当于增加了一条左转车道,减少了一条直行车道,路口的信号灯指示并不受影响。叉形符号其实只在变换时出现几秒钟时间,目的是让那些已经进入可变车道的车辆回到自己应当行驶的车道里,同时禁止非本车道的车辆驶入。

  据了解,对可变车道标志的控制主要有4种方式:一是现场值勤交警使用遥控器控制;二是本地程序控制;三是指挥中心通过仪器监控路口路况,根据情况远程遥控;四是区域计算机联网信号系统根据附近车流量变化进行智能控制。其中,路面值勤交警拥有优先控制权限。

  哪些路口适合安装可变车道标志呢?市交管局设施处姜金辉副处长说,设立可变车道标志必须具备最基本的两个条件:一是路口车道数量至少在3条以上;二是路口交通流量周期性变化非常明显。像望京桥下西进口方向,到了晚高峰时候,北四环自西而来的车辆要回到望京小区,望京桥下左转几乎是必经之地,大量的车辆在一段时间内呈规律性集中左转,在不改变信号配时、不影响其他方向车流量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变换车道即增加一条左转车道是最好的选择。由于刚开始试运行,交管部门将根据试运行一段时间的效果,再决定是否在其他地段推广。

  一些司机表示,对车道指示方向突然发生变化可能最初不太习惯。因为很多司机驾车到路口时更多的是看地面上的标线。他们同时认为,如果知道了这种标志的作用,也会逐渐习惯的。交管部门表示,在可变车道标志前方,还设置了预先提示标志,提醒司机看清标志导向,按可变车道标志指示行驶。(张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