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绘生态蓝图 谱环保华章  鄂州市创建全国生态示范区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21 中国环境报

  鄂州位于湖北东部、长江中游南岸,大小湖泊133个,总水面65万亩,有“百湖之市”美誉,是驰名中外的“武昌鱼”故乡。鄂州风景秀美,古迹众多,其生态环境、人文风光美不胜收。

  鄂州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将环保工作纳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本世纪初,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提出创建全国生
态示范区的奋斗目标。自2001年6月被国家环保总局批准为第六批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全市在国家、省环保局的指导下,结合鄂州自然资源和经济发展实际,迅速制定《鄂州市生态示范市建设总体规划》,并以此为抓手,全方位推进创建工作。

  市委、市政府为此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顾问、市长为组长的创建生态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将社会经济发展类指标、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类指标、农村环境保护类指标、城镇环境保护类指标等26项指标任务落实到了市环保局、市统计局、市计委、市计生委等14个政府部门,并规定了每年必须完成的目标值、2005年必达目标值以及2010年目标值。与此同时,领导小组还将全市生态示范市七大重点建设工程的63个建设项目全部分解落实到市内各区、乡、镇及相关部门,并提出项目建设的具体时间表。

  按照《鄂州市生态示范市建设总体规划》的安排,全面启动总投入为18.7亿元的农机农牧渔产品基地建设、城市景观生态建设、水土流失治理、环境质量综合整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七大重点工程、63个项目。与此同时,各地区、各部门也根据各自实际实施了各具特色的生态建设项目,丰富了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内涵,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以重点工程项目为依托,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格局。

  按《规划》要求,七大重点建设工程共涉及城市污水处理厂、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梁子湖流域水土流失治理等63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8.7亿元。

  在创建工作中,全市上下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既坚持各负其责,又注意相互协调,尤其对涉及几个部门的工作,都能从创建生态示范区的大局出发,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积极主动地抓好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及时收集情况,掌握进度,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并通过编发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简报》,推动全市创建工作稳步进行。

  生态示范市创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建立有效的跟踪督察机制,不断促进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任务的落实。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加强阶段性检查和验收、确保创建工作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的同时,市委、市政府将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了全市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对工作力度大、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不能按照规定时限完成任务的地区和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主要领导的行政责任。

  全市坚持营造浓厚的创建工作氛围,激发干部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形成“个个单位都是创建之窗,人人都是创建责任人”的局面。坚持在每年“6.5”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日期间开展声势浩大、内容丰富的大型纪念活动;坚持开展鄂州环保世纪行活动。5年来,市人大组织环保世纪行活动共采访正反典型单位90多个、400多人次,播发稿件120多篇,促进了一批重大环境问题的解决;全市有19所绿色学校(省级6所),2个绿色社区(省级2个,国家级1个);在鄂州电视台等主要新闻媒体开设“全国生态示范区创建之窗”等专栏,制作创建公益广告并在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发,散发创建宣传单3万多份。

  经过5年多的不懈努力,全市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4%、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6.8%的同时,市区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总悬浮颗粒物等指标均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酸雨出现频率逐年下降,主要湖泊和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功能区划规定要求。这些数据显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呈现出协调并进的良好态势。

  8月2日,以湖北省环保局副局长朱宪国为组长的全国生态示范区预验收组来鄂州检查验收,对其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其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关系,高起点、高标准地开展全国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