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突厥王子墓志现古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突厥王子墓志现古城(图)

  征集的珍贵的唐颉利可汗之子的墓志。记者王平摄本报讯(记者呼延思正实习生呼乐乐)最近,西安碑林博物馆从我市东郊征集到一方唐代墓志,志主的身份不同一般,竟是隋唐时称雄于北方草原的突厥一代君主颉利可汗的儿子。此方墓志虽然体量不大、文字不多,但其志主为颉利可汗之子,内容可补史阕,为研究东突厥史、颉利可汗家族世系及其葬地
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史料。

  志文映示可汗家族

  该志石为正方形,盖篆题五行20字“大唐故屯卫郎将赠那州刺史阿史那婆罗门志铭”。志文楷书,共计15行、满行15字。碑林博物馆保管部副主任张安兴依志文介绍,志主系唐代颉利可汗阿史那咄絆之子阿史那婆罗门,其人正史中阙载。史书中曾记颉利可汗有一子叫“叠罗之”、另一子为欲谷设,阿史那婆罗门是否为其中之一,抑或是另外一子,待考。

  志文中未记阿史那婆罗门的生年,仅记其以“弱龄入参戎旅”、“稍迁右屯卫郎将”,其卒后,唐高宗又下诏赠其“赠使持节那州诸军事、那州刺史”。这些官职的封赠反映了唐朝对突厥旧部降将的优厚政策。根据史籍记载,东突厥灭亡之后,突厥酋长降唐者“皆授中郎将,布列朝廷,五品以上百余人,殆与朝士相半,因而入居长安者近万家”。志主是颉利可汗之子,得到这样高的追赠也理所当然。

  其父枭雄名列史册

  张安兴介绍,颉利可汗阿史那咄絆是唐代东突厥的重要人物,其事迹在两《唐书》等书均有记载,公元620年,突厥处罗可汗死后,咄絆接替其兄之位当上可汗。在他统治时,东突厥势力极为强大,曾经多次与唐朝发生战争。最出奇的是,唐太宗刚即位时,颉利可汗率领数十万大军南侵进逼长安城郊、陈兵于渭河北岸,多亏李世民大智大勇赴阵前与其谈判使其退却。直到唐太宗贞观四年(630年),唐太宗趁着东突厥内外交困和连年灾荒之际,派遣大将李靖率军击败了颉利可汗的军队,活捉了颉利可汗及家人,彻底消除了东突厥对唐王朝的威胁。

  颉利可汗被俘虏到长安城后,唐太宗非但没有灭其族,反而使用了怀柔的政策,“仍诏还其家口,馆于太仆,禀食之”,又授其为右卫大将军,赐以田宅。颉利可汗死后,唐王朝又追赠其为归义王,后来又将其形象刻成石像,置于唐太宗昭陵司马门内,为十四位少数民族首领石像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