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道新:“鬼子子弹打穿我腹部” 准备向日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0:3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据南京晨报报道 “我一辈子病痛没有劳动力,我要索赔100万,”昨天,南京市江宁村民甘道新向记者讲述了他受日兵枪击,这60多年来的痛苦经历,老人还专门写了一封控诉状,准备向日本索取血债经济赔偿100万。

  “这一枪把我整个人打穿了,”甘道新老人撩起上衣,指着伤口不禁激动起来。现年79岁的甘道新是南京江宁区土桥乡祝庄村农民。据老人回忆,侵华日军在继南京大屠杀血
案之后,日军驻江苏省句容县城部队曾于1942年夏历5月初5带大队人马约100余人,闯进江宁县土桥乡祝庄村进行扫荡,借口以围剿新四军为由大搜查,口称要把祝庄村杀光、烧光、抢光,逐户把村民抓捕集中。打伤好多村民,并任意开枪打人。

  “那时我15岁,”甘道新称,当时他正牵着自己家一条耕牛在林南大塘南边的大杨树方向的秧田埂边放牛。突然一声枪响,日军站在大塘沿北面的打谷场上向他无故开枪射击。顿时子弹击穿了他的大腿胯上的腹部,子弹由屁股打进,从腹下穿出,贴近肾下膀胱,他立刻晕倒跌地,侧身跌在路边秧田埂上的一块大石头上,流血不止,当时鲜血染红了衣裤,成了血人。

  枪杀血案发生后,几位邻居乡亲急忙把他抬回来,家中父母及左邻右舍皆流泪痛哭,经村民多家筹集借资相助,并同时跪拜求托汪伪时期地方有声望之人士,连日继夜筹集大米40余担,将他担架至日军主办的句容县城内宝塔寺医院进行救护医治,当时验明除了他身受枪弹击中受伤外,由于当时跌倒在大石头上已硌断了他左胸部肋骨三根,在医院里历时两个多月,出院回乡服药静养了一年多。伤口愈合后,成了弯腰驼背的伤残病人。60多年来,他不能肩负重体力劳动,瘦弱不堪,每逢交替时节,残伤便会复发。不过,让老人庆幸的是,当时幸亏枪弹尚未伤及他的肾脏和膀胱,否则根本不会有3儿2女的下一代生存下来。

  在长达厚厚5页纸近万字的控诉状上,记者看到甘道新将“日本侵华日军驻中国江苏省句容县域所属部队”作为被告者,希望通过有关部门和国际法庭向日本国索取血债经济赔款100万元以上的生命补偿。除了当年目睹鉴证人的签名,江宁区土桥乡祝庄村村委会、江宁区土桥乡政府都开出了“确有此事,情况属实”的证明,并在上面盖了章。“但这种赔偿很难,”南京知名民间抗战人士吴宪兵称,甘道新的情况和另外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和夏淑琴不同,她们告的是具体的日本右翼分子,而“日本侵华日军驻中国江苏省句容县域所属部队”早已不存在,要告就是日本政府,中国政府早已放弃对日赔偿,所以甘道新老人的愿望很难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