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扩规模专业教师缺口大 农村职教急需技能学问兼备型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黄义伟

  本报15日讯今天,哈尔滨市农村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在哈市农科院正式揭牌。来自哈市八区十一县的87名中等职业学校种植专业课教师和农村初中劳技课教师参加了在该基地举行的首期农村职业教育专业课教师培训班。

  据了解,哈尔滨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最近完成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哈尔滨市农村职业教育出现生源不足的困难,具体体现在哈市11县(市)农村普通高中在校生6.5万人,职业学校在校生仅为8871人,两者比例为7∶1。一些县(市)投入不足、教师水平、教育质量不高,使得80%%的中等职业学校出现生源不足的困难。

  据哈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哈市农村职业教育专业课教师缺口大,目前正在抓紧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努力提高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建设,推进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的规范化发展。今后,哈市教育局将逐步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涉农专业教师的培训工作,首期农村职业教育专业课教师培训班将以种植专业课教师培训为主。在培训的形式和内容上注重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针对农村地域农业生产特点,培训时间化整为零,不同专业教师不同授课方式。培训过程中,哈市教育局与市农科院各配备一名班主任,在学员日常管理、成绩考核方面进行专业管理。培训结束后,所有教师要进行农业高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鉴定。

  哈尔滨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哈市农村职业教育将在扩大规模,提高办学质量上下工夫,工作重点也会转向教师队伍和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的建设上。在这个过程中,对中等职业教师需求数量将会增大。现有的农村职业教师主要以农村职校老教师和新近分配的大学毕业生为主体,知识体系较单一,农村职业教师需要对自身提高要求,集技能型、学问型为一体的“双师型”农村职业教育教师将最受欢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