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音拟为老年人考级开“小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2:24 新闻晚报
□武鹏报道

  晚报讯 由上海音乐家协会组织的钢琴考级这几天正在紧锣密鼓地举行,钢琴考级大军中频频出现老年人的身影,业内专家表示忧虑,不鼓励老人热衷钢琴考级。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2.2万人的考级大军中,年龄超过60岁的老年人所占比例不大,却格外引人注目,最高龄的考生74岁,他们将从8月25日起陆续走上成人组考场。这些老人退休之后,把钢琴作为丰富老年生活的内容之一。

  但是这股老年考级热并未得到业内人士的支持。上海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郭强辉坦言:“我们的态度是不鼓励老人参加考级,老年人学钢琴是为了愉悦身心,可部分老人把考级证书看得过重,去年还曾出现某考生在现场给评委下跪,背负考级压力可能适得其反。”

  郭强辉的看法在业内引起了共鸣。上海音乐学院社会教育处处长赵增茂老师介绍说:“在上音组织的钢琴考级中,老人考生日益增多。对这些老人我们的心态很复杂,一方面他们的认真态度让人感动,另一方面也替他们捏把汗。毕竟六七十岁的人要记住密密麻麻的乐谱、穿来绕去的手指动作,还有身体的协调性,这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

  有什么办法既能帮助老人鉴定自身的钢琴水平,又不给他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呢?赵老师表示:“我们正在草拟给老人考生开小灶的计划,主要针对老人的特点推出专门的考级内容,在难度设计上降低要求,考核基本的动作要领,相应地缩短考试时间,让老人尽量以放松的心情投入考级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