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让我们的家变得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2:30 法制晚报

  谁让我们的家变得透明?

  新闻提示

  记者近日在北京近20个小区调查发现,这些小区或多或少都存在“走光”现象。

  家庭历来被认为是百姓生活的避风港,在家里可以自由宣泄在职场长久压抑的情感,而不必担心有人打小报告而受到报复;也可以彻底放松疲惫的身心,而不必担心泄露隐私、损害个人尊严,在家里就是“我的地盘我做主”。然而,在摩肩接踵的大城市,家庭也日益变得透明,变得不再安全,市民正在面临失去最后的“安全地带”的危险,这是现代城市文明中的尴尬所在。

  诚然,市民在家“走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楼间距较小、楼型和具体结构设计缺陷以及人们在家放松警惕等,都容易使家庭变得透明,使隐私外泄。其中的规划问题和设计缺陷是关键因素。

  家庭是百姓的私密空间这一特殊属性决定了人们在家里不可能再绷紧神经,自由放松才是家庭生活的主题。从这个意义上讲,防止在家也“走光”这种城市文明之癍,有赖于科学的规划和合理的设计。在当前城市地皮紧张、地价暴涨的形势下,一些开发商常常擅自改变设计规划,增加楼座,使法定楼盘间距大为缩小。在这样的情况下,彼此的家庭活动情况能不让对方一览无余吗?管理部门的执法乏力助长了开发商突破规划的恶习,掩盖了百姓的呼声,践踏了市民的权利。

  对规划设计无具体标准,也使得规划缺陷和设计不足得不到避免和纠正,致使开发商单纯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市民的合理要求,缺乏基本的人文关怀。其实,从国家《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的内容看,也要求住宅建筑的规划设计应综合考虑间距、群体组合等环境因素,在确定间距时要考虑视觉卫生等情况。这些规定中都不同程度地隐含着保护个人隐私和规划设计人性化的要求,不过最大的缺憾就是没有明确具体的标准,致使其在实施过程中落空。

  看来,让我们的家变得越来越透明的“罪魁”之一是城市规划不力、执法不严和规划设计标准的含糊以及个别开发商惟利是图、缺乏最基本的人文关怀。同时还应指出,市民也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即使在自己家里也千万别旁若无人,否则不仅会使自己“走光”,还会给他人造成不良骚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