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母亲10万元买半个门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2:37 扬子晚报

  为了让孩子根据“就近上学”原则上个好学校,北京市民王女士花10万元买下东城区东旺胡同23号院的大半个门洞,然后砌成房。此举令原来宽敞的门洞“瘦身”为80厘米宽,同院居民进出不便,双方产生激烈矛盾。目前,王女士因为小小的门洞引来一系列“麻烦”和“关注”。

  2米门洞“瘦”成80厘米

  “这个地方就是原来门洞的印子。”这个院子的住户芦大爷指着水泥墙告诉记者。记者看到,大杂院布局的东城区东旺胡同23号院原有一个大约2米多宽4米多深的门洞,而现在门洞里砌起一道砖墙,只剩下80厘米宽。穿过狭窄的门洞,估计100平方米不到的院子一共被分割成大大小小10间屋子,有的住着人,有的空着。一位住户告诉记者,院子被一家中介公司先购买下来,然后转手卖给了9户人家。

  对于王女士把门洞砌成房的做法,院里的住户表示异议。他们认为这样不仅进出不方便,而且万一有个火灾逃生也成了问题。

  买门洞孩子能上好小学

  “从中介手中买门洞就是为了让孩子能上府学胡同小学。”门洞主人王女士说,学校距她买的门洞很近,步行只要四五分钟时间。然而按照规定,由于门洞不具备居住条件,仍然不符合“就近入学”原则,王女士想来想去,只好雇人在门洞里砌间房了。王女士说,房产证上写着她买的是住宅房,因为原来门洞在西北角,现在门洞所在的位置原来曾经是房子。“我有规划许可证,属于合法施工。”

  邻居们也并不全都公开反对王女士在门洞里面盖房。还有一部分邻居保持了沉默。他们和王女士有相似的处境——孩子需要就近上学。

  折射教育资源分布不均

  东旺胡同的一位老居民告诉记者,现在胡同里的老房子虽然居住条件不好,遇到雨天漏雨,上厕所要跑到胡同里的公共厕所,但是房价可是一年比一年贵。

  “由于历史发展、地域环境等原因,城市优质学校的分布目前仍是不均匀的。”北京师范大学一位教育学者分析说,自然而然诱发的一个结果是,一些经济实力相对好的家长想尽一切办法在好学校附近买新房或者二手房。 张华念

  

北京母亲10万元买半个门洞

  本来就不宽阔的院大门由于加盖房屋变得更加狭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