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共场所扰人 养狗惹来麻烦 立法正在进行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3:21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3585000热线8月15日讯(记者姜涛)近来,本报连续报道了携狗出入公共场所给市民带来的不便,市民们也纷纷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边与狗有关的事。其中,有因为护狗,市民大打出手的闹剧;也有养狗看门,半夜吓跑小偷的故事。

  马路边因狗动了手

  今年7月的一天傍晚,张店区杏园东路上依然车流如潮,一名老太太正牵着一条小狗在路边的人行道上走着。当行至一家自行车修理店门前时,这条小狗突然停住脚步并叫了起来。任凭老太太怎么牵唤,小狗就是不肯走。

  “干嘛?干嘛?”见小狗影响了自己做生意,自行车修理店内一名老大爷烦气地走了出来。“还让不让人做生意了,连条狗都管不好。”没等老太太说话,老大爷抄起门前的一根棍子做出了要打狗的动作。

  “你这人怎么这样啊,一点素质都没有。”随后跟来的老太太的儿子见状与老大爷吵了起来,因双方都在气头上,话不投机便动了手。

  此时,屋内老大爷的儿子也闻讯跑了出来,见父亲吃了亏,儿子二话没说,举手便打……

  “哎,你说为条狗两家人打成这样,值吗?”有群众实在看不下去,便拨打了110。4人随后被赶来的民警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如果不是因为老太太把狗牵到路上,这事根本不可能发生。”目击现场的李先生认为,每个人都有爱好,养狗是每个市民的自由,但把狗带到公共场所妨碍了别人,难保不会招惹麻烦。

  住宅内小狗吓跑小偷,叫声惹烦邻居

  “养狗,关键是看怎么养。”今天,家住齐鲁石化腈纶厂生活区的刘女士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

  “6月7日深夜,我家的狗突然对着阳台的门狂叫起来。”刘女士说,她透过玻璃窗隐约看到,自家2楼的阳台外正趴着一个黑影。此时,她养的苏格兰牧羊犬扑进阳台并将前爪搭在窗户上站了起来。

  发现屋内有狗,趴在阳台外的黑影迅速向下逃去。就这样,眼看就要发生的危险化解了。据刘女士讲,虽然当时邻居们对她家的狗半夜狂叫很反感,但在得知真相后,大家最终还是表示了理解。

  及时打疫苗立法正进行

  淄博市兽医站的邓大夫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狗在免疫力下降、抵抗力降低时,体内的病毒在经历了一个存积的过程后便容易引发狂犬病。但只要及时给狗注射狂犬疫苗,其发病率便会大大降低。目前,给狗注射的狂犬疫苗的市场价格为30元钱一支,而且一年只需注射一次。

  淄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2005年初,他们便向上级部门提出了关于制定淄博市养狗相关管理规定的请求。

  “在日常的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经常接到关于城市养狗扰民的举报,但因为没有明确的规定,给执法带来了很大不便。”这名工作人员说,“执法人员在执法时要依法办事,对方一句你们凭什么管我的狗,便会让执法工作变得很被动。”

  据淄博市法制办的房科长介绍,今年初,他们已经将起草的关于淄博市养犬管理规定样本提交给了淄博市政府,目前,该规定的审批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