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家柴米油盐物业做主?物业服务差可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3:23 大众网-鲁中晨报

  业主和物业公司本是一家,但有时双方也会闹些矛盾。比如在安装太阳能、购买桶装饮用水上,两者的看法就有所不同。业主认为,自家的“柴米油盐”该由自己说了算,而物业也觉得委屈:统一购置物品、安装设备,都是为了加强管理。

  业主:

  自家“柴米油盐”,不能做主

  在张店世纪花园小区,住3号楼的冯女士买了一台空调,在准备安装时,小区的物业要求“停工”,理由是空调由物业统一安装。“装台空调,自己咋就做不了主?”不仅如此,小区的许多居民说,他们的太阳能也是由物业统一安装。

  负责管理这个小区的淄博宜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为了小区的美观,物业公司规定:小区业主安装空调,由物业负责安装。而小区住宅楼楼顶有许多公用面积,如果业主私自安装太阳能,将给他们的管理带来混乱。

  就小区划停车位的问题,家住张店区西五路一小区的周先生就不赞成:“我们小区好好的道路,却为车位划出那么大块地方,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不便。”

  “入住小区已经两年多了,当初物业公司说为了统一管理车辆,就在小区的道路上划出车位,当时我交了360元,以后每个月我们还交30元车位费。”与周先生同住一个小区的董先生对物业公司收取车位费提出了质疑。

  管理这家小区的物业公司一负责人介绍,当初小区规划的时候,没有想到有这么多车,现在车多了,车乱停乱放的情况时有发生。物业公司为了统一管理才对车位进行收费。

  另外,有些业户喝饮用水也不能“做主”,刘女士就深有体会,她住在中润大道北边的一个小区里。“自从搬进小区后,自家喝的桶装水都是物业指定的品牌。”

  在有些小区,业主订的报纸,物业也“参与”进来。李女士住在世纪花园,每天下午,她才能拿到报纸。跟李女士一样,世纪花园许多订报纸的业主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居民说,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是小区的报纸由物业统一发放。

  小区物业公司经营部的张部长说,他们物业为了统一管理、规范社区,就承担了给住户送报纸的工作,而小区单元楼信箱不多,加之物业人手有限,报纸送到住户手中花费时间较长。

  房管部门:

  物业服务差可投诉

  张店区房管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上半年,他们接到部分业主的投诉,反映小区的物业剥夺了业主的选择权利。“这从另一方面反映了当地物业服务意识的缺乏,和业主充分沟通非常重要!”

  他说,物业制定的许多管理办法都是不合理的,这主要是物业不能和业主及时沟通造成的。小区公共领域属于全体业主,物业使用公共领域必须经过全体业主的同意,而利用公用地方收取费用更加不妥。遇到这样的情况,业主可以直接到区县房管部门投诉。

  这名工作人员强调,物业公司本身是服务机构,之所以出现上面的情况,是因为一些物业公司把自己放在了管理者的位子上,服务意识严重缺乏。

  (记者 张永成 实习生 冯冬宁 通讯员 王俊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