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川渝大旱已达50年一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3:36 法制晚报

  持续高温已进入第5周750余万人饮水困难投入抗旱人力已达580余万人

  川渝大旱已达50年一遇

  干旱还将持续到本月底 “不准渴死人”重庆市委市政府目前已下达死命令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钱春弦)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今年入夏以来,我国重庆、四川出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干旱,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重庆市遭受了50年一遇特大干旱,目前持续高温伏旱天气已进入第5周。

  专家预计,未来一周,重庆、四川东部、汉水流域仍然维持闷热少雨天气,干旱仍将持续。

  记者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截至8月15日,重庆市40个区县均不同程度受旱,全市因旱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5亿元,750余万人出现饮水困难。目前,重庆市旱情仍呈全面扩散和加剧态势。

  据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截至8月15日,重庆市农作物受旱面积1293.3千公顷,其中轻旱418.75千公顷,重旱594.58千公顷,干枯280千公顷;有755.8万人、701.6万头牲畜出现饮水困难。按受旱面积比例计算,该市已有24个区县达到特大干旱标准,9个区县达到严重干旱标准。

  面对50年一遇的旱情,重庆市投入抗旱人力已达580余万人,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4亿多元,将在缺水较为严重的地区,通过提水、引水、送水、打井2500余口,解决或缓解缺水地区360多万人、300多万头牲畜的临时饮水困难。

  今日追访

  干旱将持续到月底

  今天上午,记者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川渝地区今日的最高气温达42℃,这种干旱、高温天气将持续到本月底。

  据重庆防指杨主任介绍,由于干旱已持续多时,重庆通过引水、打井等方法,缓解饮水困难。由于部分临时用水不能确保达到饮用标准,市政府提醒市民尽量饮用开水,优质饮用水优先照顾婴幼儿。

  目前,重庆市委市政府已下达死命令——不准有渴死人的现象发生。文/实习生 王娜

  川渝大旱创下的“历史纪录”

  一是气温高 7月份以来,四川盆地中部、东部大部分地方的日最高温度均达38摄氏度以上。8月11日,川东高温达到极值,其中广安华蓥山气温高达42.8摄氏度。

  二是时间长 四川省已有45个县(市、区)的旱期超过30天,其中时间最长的已50余天。

  三是受灾重 目前,四川省农作物受旱面积已达2087.6万亩,绝收237.6万亩。

  四是范围广 伏旱灾害覆盖了遂宁、南充、达州、广安等15个市的70多个县(市、区),另有36个县(市、区)达到伏旱预警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