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高危行业”青年公务员宣誓 当官永不贪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3:50 国际在线

  

广州“高危行业”青年公务员宣誓当官永不贪污

  500名青年公务员宣誓“以后当了官永不贪污”

  广州市廉政文化周昨日上午启动,来自海关、地税、国税等廉政“高危行业”的500名青年公务员宣誓“以后当了官永不贪污”(见上图)。

  在市国税局团委副书记黄智明的领誓下,500名公务员身着整齐的制服站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内,举起右手庄严发出了廉政为公的铮铮誓言:

  “我宣誓:我是一名国家公务人员,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廉洁奉公,无私奉献;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依法履行国家赋予的各项权力;恪守职业纪律和职业道德,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不滥用权力;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当人民的好公仆。”

  一名参与宣誓的公务员告诉记者,有了这种宣誓,至少在心里面有了一个警示,以后真的遇到什么事情,就会想起自己曾经宣誓过“不贪污”,这样,就能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

  在启动仪式上,广州海关、广州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的领导还共同点击开通了清源网。据悉,清源网站(www.qyw.gov.cn)是全国首个预防青年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专业网站。

  网站的建立是为了在广州市搭建一个预防青年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宣传、教育、信息沟通的平台,以此营造起廉洁奉公的社会氛围。

  廉政段子点出泥瓦匠和部长相似之处

  “都要保证高处不昏头”

  “一位泥瓦匠出身的部长接受采访。记者问:‘您觉得部长和泥瓦工有相似之处吗?’部长答:‘当然,他们都需要保证在高处而不昏头!’”这一短信是在“廉政文化周”廉政段子征集大赛中获奖的段子,昨日,该短信的作者获得了一部价值3000元的手机。

  今年7月,廉政段子征集大赛经过三个月的紧张进行落下帷幕,参与人数达到15万人次,收到有效廉政段子一万多条。

  最终,通过评审委员会的评审,6条优秀的廉政短信获得了本次活动的一、二、三等奖。

  记者手记:大官们能否也出来宣个誓?

  昨天,广州市的青年公务员宣誓“不贪污”了。不过,这些公务员还没当上“高官”,还不具备贪污腐败的“肥沃土壤”。今天广州在位的高官们才是真正拥有“土壤”的“高危人群”,才真正应该站出来“宣誓”。高官们是否也能抽空出来“宣个誓”,以示自己的反腐决心呢?

  不过话说回来,这种宣誓究竟能管多大用处?大概也只能问宣誓者的良心了。

  上网搜索,我们可以看到各地纷纷举行“廉政宣誓”:山西256新提拔厅局级“廉政宣誓”过了,四川百名医务人员“廉政宣誓” 过了,江苏铜山县国税局稽查局“廉政宣誓”过了,广东省直青年在广州烈士陵园“廉政宣誓”过了……对于个别人来说,“宣个誓”只不过是随口一句话,转眼间“誓言”抛到九霄云外,能贪的照样贪。

  当然,对于“廉政宣誓”,我们也大可不必讳疾忌医。哪怕其作用微乎其微,总还是“有比没有好”,起码对有良心的官员们还是有一定的震慑作用的。如果广州能借此机会,坚持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不断从制度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那就更好了。(金羊网-新快报 记者 余亚莲 岳杨 实习生 曾宇 通讯员 钟亚雅 彭冬松 汤嘉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