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定奥运安保“亲和 文明”基调令人耳目一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4:33 国际在线

  全国七个赛区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全面推进奥运安保工作

  “在我们的安保策略中,基本的一条就是:在所有参加者可能出现的地点展示亲切和友善的警力。”

  “亲切、友善”———在就北京奥运香港赛区安保工作情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
香港特别行政区警务处助理警务处长古树鸿着重提到了这两个词。

  香港赛区承担着北京奥运会的马术比赛任务。而香港警方提出的这一理念,无疑契合和秉承了北京奥运安保工作协调小组对奥运安保工作的目标要求。

  中央针对安保队伍确定的“亲和、文明”基调令人耳目一新

  2008年将在北京举行的第29届奥运会,除北京赛区外,还有包括天津、上海、河北省秦皇岛市、辽宁省沈阳市、山东省青岛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六个京外赛区。京外赛区承担了奥运会足球、帆船两个大项、10多个小项的赛事活动,参赛国家多,比赛密度大,安保筹备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

  为切实加强对奥运安保工作的组织领导,中央成立了北京奥运安保工作协调小组,并对安保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奥运组织指挥体系,打造亲和、文明、专业的安保队伍,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确保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全、顺利举办。”

  这其中,“亲和、文明、专业”这类词语的出现,令社会各界感到耳目一新,对北京奥运安保更加关注,公安机关也因此感受到了中央对于安保工作的更高要求,以及自身肩负的更大压力。

  为统筹抓好涉及公安机关的奥运安保工作,公安部已成立了由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任组长的公安部奥运安保工作组,下设公安部奥运安保工作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截至目前,北京奥运安保工作协调小组已召开11次会议对各阶段的奥运安保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公安部奥运安保工作组也多次召开会议对涉及公安部及地方公安机关的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和部署。

  公安部奥运安保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吴明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中央的精神,公安部已经要求各赛区公安机关,要把做好奥运安保工作作为体现公安机关的能力和水平、展示中国警察良好形象的有利契机,对安保工作高标准、严要求。

  培训高素质的奥运安保人员,成为各赛区公安机关安保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100人的安检人员培训、30人的奥帆中心巡逻岗位培训、20人为期三个月的境外反恐培训,以及其他五批次1800余名民警的培训……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对奥运安保人员的相关培训早已紧锣密鼓地展开。

  “奥运会期间没有一支高素质的安保队伍是不行的。”吴明山说。

  目前,各赛区对安保人员的培训均正在进行或即将进行,正在为建立一支训练有素、符合奥运安保要求的专业安保队伍做好充分的准备,正在向着中央提出的“打造亲和、文明、专业的安保队伍”的目标要求而努力。

  北京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安保人员培训和演练工作,组织编写了16种奥运安保专用教材,对承担测试赛安全保卫任务的民警、保安和志愿者,分层次开展了奥运安保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体能、专业技能的培训。今年4月27日,奥运安保实战培训已正式启动。

  秦皇岛市公安局目前完成了奥运安保人数需求测算,这些人员将分步参加教育培训,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业务上精通、作风上优良”,确保能够拉得出、打得赢。天津市公安局提前入手开展奥运安检人员的培训工作,首批20名安检X光机操作人员现已开始培训和实习。上海市公安局初步拟定了奥运安保工作业务培训计划,将分为三个阶段共12个项目实施。

  另据了解,为切实抓好这项工作,公安部将适时举办培训班,对京外赛区的安保业务骨干分期分批开展集中培训。

  全国七个赛区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全面推进奥运安保工作

  自2005年北京奥运安保工作正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以来,已初步探索和建立了比较完整顺畅的组织指挥体系、运行模式和工作机制,在组织指挥机构建设、总体工作计划编制、场馆安保配套系统建设、安保国际交流与合作、人员培训、安保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北京市公安机关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了奥运安保重点基础设施、技术装备、网络信息、人力资源培训和宣传、对外联络及后勤保障等各项软硬件建设,加强了与组委会、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力度,形成了统一领导、归口负责、协调联动的工作运行机制。按照总体方案和测试安排,局属有关职能部门围绕两项测试赛制定了14个分方案和指导性工作意见,属地分局结合辖区实际,分别制定了相应的方案预案47个。

  负责奥运会帆船赛事安保工作的青岛市公安机关以构建赛时安保指挥体系为目标,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完善指挥运行机制。加强与海事、海关、海洋渔业等多个部门的合作,科学规划,科学管理,科学运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安保工作的实施步伐。为缓解2008年车辆、人员急剧增加的交通压力,2004年以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对市内、市外多条主要交通干线进行了改扩建,现已全部完工。

  香港警方及上海、天津、辽宁等地公安机关也从加强实战演练、培训安检人员、抓好基础建设等方面入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香港警方正在针对奥运村的地理位置筹备制定各项人群、车流管制计划。(人民公安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