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快评:让贫困生更方便地获得助学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4:40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16日电(记者宋常青王勉)大学开学在即,在许多家庭为子女升入大学而高兴的同时,贫困地区的诸多贫困学生家庭仍在为如何凑足子女的学费甚至是路费而犯愁。

  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第一中学宏志班学生刘颖就面临着这样的窘境。学校马上就要报到,而父亲才为她筹集到了500多元的路费,将近7000元的学杂费尚无着落。像刘颖这样的
贫困学生并不是个例,有许多贫困学生家庭面对高额的入学费用发愁,甚至打起了退堂鼓。有关专家呼吁,对于这样的贫困学生,国家应当对助学贷款等政策进行调整,将贷款环节前移,让贫困生能够更方便地获得贷款。

  首先是国家助学贷款申请环节前移。学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就可以申请贷款,改变目前进校后再申请的方式。在甘肃省会宁县,受到经济条件差影响和对进校后能否顺利申请到助学贷款的担心,一些学生尽管高考成绩理想,却不敢报名校或发达地区高校,而是挑选学费少的农林、师范等院校,结果造成了一些考生高分低就,上不了理想学校;同时,这些院校以地方居多,贷款、勤工俭学的机会相对较少,反过来又造成了上学难和就业难,进一步增大了家庭和社会的压力。将助学贷款申请环节前移,能够使一些家境贫困的优秀考生放心地选择更好的学校就读,避免大量考生高分低就。

  加强生源地贷款,使之在一定时期内成为国家助学贷款的有益补充。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调整需要过程,而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的补充,生源地贷款在支持贫困地区学生上大学方面,有重要的优势和作用,可是由于受现行信贷支持政策不完善和商业银行在农村布点少等因素影响,许多贫困学生在上大学前实际上无法得到这一帮助。

  据介绍,信用社等机构为了降低金融风险,大多对贷款作了严格规定,这些规定在降低贷款风险的同时也严重影响了放贷积极性。助学贷款虽然是一种周期长、放贷风险大、收益相对低的贷款种类,但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的有益补充,国家应当进行贴息等政策支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