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高校改革:部优高校将获百万元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4:44 云网

  在继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以及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等5所试点高校教育改革取得成功之后,我省明年将全面推进高校综合教育改革。这是从昨日召开的云南省教育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传出的消息。

  会上,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省教改领导小组组长丹增对各校教育改革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在回顾我省教育体制改革3年及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丹增也对高校教育改革
提出了新命题。

  试点先行:明年全面启动高教改革

  丹增说,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要走“试点先行,扩大试点,综合改革”的路子。云南财经大学的试点非常成功,为我省积累了高教改革的经验。在第二阶段扩大到4所大学后,第三阶段,也就是到明年后,在试点高校取得成功的基础上,考虑全省高校的综合改革,提出完整和配套的云南高校改革框架结构和政策法规等,使得通过改革促进发展,云南高等教育改革与全国齐头并进,并办出几所全国领先的高校。

  高校改革:不能改成“官府衙门”

  丹增指出,现在有的高校行政机构和“衙门”作风太浓,不解决这个问题,很难有生机。我省试点高校的改革必须营造创新氛围、树立学术权威,坚持教授治学的教学体制改革,千万不能办成“官府衙门”和行政机构。高校改革也不能只向学生灌输知识、传授技能,而是应该教会学生如何做人。重视德育教育不能纸上谈兵。高校还应该像抓设施建设那样甚至有更大的势头抓师资建设。

  教育改革:我省今年要有大动作

  据悉,今年我省在教育改革方面还有几个大的动作,如表彰百位校长、百名教师和百名管理干部;召开全省万人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理顺州市高校体制以及向中央有关部门汇报我省教改3年的经验和成效等内容。对教育部评优的学校将由省财政给予上百万元的嘉奖。

  4试点高校改革亮点频出

  在昨日的会议上,我省高等教育改革第二批试点的4所高校交流改革情况,他们各自的经验令人耳目一新。

  云南大学:学生有两次选择专业机会

  教学改革方面,云南大学为学生提供两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允许学生一年级末自愿申请在全校范围内选择专业(包括本学院所属专业),通过申请转入学院的考核,符合条件者,转入新专业学习;允许学生二年级末在学科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

  昆明理工大学:自筹千万元搭建学科平台

  该校特色学科战略实现了新的突破,去年年底基本完成学校自筹5786万元进行的首轮校内16个重点学科平台建设,并拟在政府支持下,再多方筹集1.5亿元用于第二轮重点特色优势学科和相应的人才团队建设。

  云南民族大学:4大重点建设基地各有特点

  该校将“4大基地”建设作为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并将建成10个子基地作为支撑平台,如中国-东盟语言文化人才培养基地、云南省民族预科教育基地、民族艺术研习基地、妇女/性别研究基地等。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双定生”模式全国推广

  该校在高职教育改革中形成可以全免学费上学和100%就业的“双定生”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即采取“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特殊定单培养方式和实行全免学费上学等5项优惠政策,为艰苦行业和边远贫困地区培训急需的实用型高技能技术人才。此模式已作为教育部向全国高职院校推荐的高技能人才9种模式之一。(张雅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