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端培训如何天价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4:54 新民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面向总裁、董事长、总监、中高级管理者的各类高级研修和培训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学费从几千元到十几万元,绝大部分在2万~3万元之间。

  学习时间一般在十多天,最多一个月,这样算来,每天的学费大多在千元以上。这些高级培训班大多顶着知名高校的光环。据了解,上海几所著名高校每年类似的班要开出100多个,北京一些名校类似的高端培训班每年要开出200多个,直接收益2亿元。收取如此高的
学费,主办方到底需要支付哪些费用?最终又能从中获取多少收益?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位业内知情人士。

  名校出名代理公司出力

  该人士透露,这些在市场上高声吆喝的高级培训班,虽然都冠着名校的牌子,但在实际操作上,具体代理前期市场研究、宣传、招生、班级管理等事物的,基本上都是一家与高校合作的咨询公司在操办,名校大多只出校名,或者仅负责师资和场地安排,其余全部“外包”给了代理咨询公司。而咨询公司之所以和名校联合,是由于绝大多数不具备办学资格,须借学校的办学许可证才能办班。

  开设一个培训班,一般需要经历以下几个过程:第一步,取得继续教育学院认可;第二步,学校授权给招生代理公司;第三步,作招生推广;第四步,生源满后开班;第五步,安排师资;第六步,进行教学服务。

  有的教授每日收费10万元

  一位在高端培训市场有几年经验的业内人士根据自身的体会和业内的所谓“潜规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每位学员学费2.5万元的一个高端培训班为例,每位学员分摊的成本大约在5000元,主要包括:师资费、教材讲义费、资料费、场地费等费用。知情人说,上面所列举的都是可以摆上台面的“显性”费用,另外还有一些“隐性”费用,如请名师的交通食宿费,名师授课费的个人所得税,还有招生宣传做广告所消耗的费用。

  成本中份额最大是师资费,占到了总成本的30%,因为老师尤其是名师的授课费用比较高,以“出场费”为例,教授每天的费用大约在1万元,名气大一些的约3万元,如果到和高校完全无关的纯商业培训机构做一天的活动,有的教授收费达到了10万元。此外,教材费用占到了10%,场地费占到了10%,用于招生宣传的费用占到了20%,再加上证书、茶水等杂费占到了10%。

  高校凭金字招牌分得大部分

  知情人称,名校基本做的是“无本万利的生意”,光一个学校的牌子,就要拿走这些高价班学费的四成,如果还负责师资、场地等项目,那学校就要抽掉学费的六成。

  学校方面的收入主要还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归院系,和咨询公司真正合作的也是院系,虽然院系拿走了学费的六成甚至七成,但也必须上交给学校一部分。因为真正“出售”招牌的仍然是校方,因此校方也能有两成左右的收益。

  即使是这样,代理机构仍然有赚头,除去各类成本,代理公司能够从总学费中获得两成左右收益。东方早报(徐晓阳韩晓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