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骨科医生留特殊遗嘱"无红包"给患者贴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5:14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

  一份特殊的遗嘱--记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骨科主任郝克强

  新华网哈尔滨8月16日电(记者徐宜军、王茜)肺癌复发后,郝克强写下了自己的“遗嘱”:“我1993年、1996年分别因外伤和蜕变引起左膝和右膝内侧半月板损伤而进行半月
板切除,请注意这两个半月板术后再生和膝关节蜕变的情况;近半年患右肩关节周围炎,请注意右肩关节的组织改变……”

  这不像遗嘱,更像是一份医学报告。郝克强决定死后捐献遗体和角膜,他是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骨科主任,写下这些,他是提醒将来解剖自己遗体的人应当注意的重点环节和部位。而对于个人私事,这篇遗嘱里只字未提。

  看到这样一份特殊的遗嘱,很多人哭了。寥寥400余字,道出了一位医务工作者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和无尽的爱……

  肺癌手术后7天他又走上了岗位

  郝克强与共和国同龄,1997年起任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骨科主任。30多年来,他从一个基层卫生院的医生成长为一名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骨科专家,累计做各种手术5000多例,从技术层面讲,成功率达到100%,他16年前救治的一名患者至今仍健康地生活着。

  不仅医术精湛,他的医德尤其令人感佩。1999年,郝克强被确诊患有肺癌。1月25日做完手术,仅仅过了7天,他又拖着虚弱的身体走上工作岗位。经过手术和化疗,脱发、气短、心律不齐、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时刻折磨着他,但他照样查房、接诊,照样做手术。

  细心的同事李连财记下了郝克强患病后某一天的工作:

  “7时30分开始查房,共16位患者;

  8时10分出专家门诊,共接待50余位慕名而来的患者;

  12时为两名肿瘤患者加台手术,至晚6时30分下台;

  19时30分查房看望患者;

  20时为即将答辩的学生修改论文;

  22时30分才在妻子的搀扶下回家。”

  去年底,郝克强病情恶化,肿瘤复发转移。但就在确诊肺癌转移的当天,一位从满洲里赶来的患者找他看片子,做完手术后,他水都没来得及喝,就忙着看片子,还耐心地讲给患者听,每讲一句话都伴随着剧烈的咳嗽,这样一讲就是20多分钟。

  他的爱人高淑英清楚记得他今年最后一次出门诊时的情形。那天,过了中午高淑英仍不见丈夫的身影,到门诊一看,他还在给患者看病。由于癌症压迫上腔静脉,话多说几句,他就会面红耳赤、声音嘶哑。

  回家的路只有500米,但高淑英扶着郝克强足足走了半个多小时。“这哪里是走啊,就是往家里挪!”高淑英说。

  郝克强说:“患者奔我来了,找不到人,会失望的。”

  “无红包医生”反而给患者贴钱

  时下,医生做手术收红包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但郝克强从不收红包。有时,为了稳定患者和家属的情绪,他会把红包先收起来,等做完手术再退回去。

  在骨外科医生办公室,专门有一份退还患者红包的清单。护士长程淑萍说:“我在骨科干了3年,经常要做的一项额外工作就是替郝主任退红包,这也是上任护士长特意交代给我的任务,到现在也不知退了多少。”

  不但不收红包,郝克强还想尽一切办法替患者省钱。能用便宜药,绝不用贵的,把骨科开药和收费的“闸门”把得紧紧的,开大处方、乱检查在他这里绝对行不通。

  骨科常用的同种异体骨报价2700多元一袋,郝克强硬压到1200元。进口人工关节要价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郝克强用国产8000多元的。就连患者用什么样的纱布、消毒药,他都精打细算。

  “社会上本来就反映‘看病难、看病贵’,病人从农村来的又多,挺困难的,得了病能省就帮他们省点。要那么高的价格,还让不让人活命?”郝克强说。

  郝克强有时甚至要给患者贴钱。2004年,家境贫穷的阿城患者李笑芬因腰背部神经纤维瘤住进了医院。经过6个小时的手术,切除了一个超过15公斤重的肿瘤。手术中,李笑芬因出血过多急需输血,但住院押金已经用完了,郝克强当即让爱人从家里取来1000元交了押金。出院时,李笑芬夫妻流着泪,跪下给郝克强磕了个头,同室的患者都跟着哭了。

  他活得“贫穷”而“富足”

  在外人眼里,骨科主任是个富得流油的好差事,郝克强却是个“例外”。

  今年初,医院集资建房,交首付款的那天早上,院长徐秀玉看到郝克强的爱人高淑英拎着个包在财务室门外徘徊。

  “怎么了,淑英?”

  “家里只有8万元钱,买房的首付还差两万元,财务室不收。”高淑英不好意思地看了一眼院长,“这是我们家所有的积蓄了,实在凑不上10万元”。

  听到这话,徐秀玉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个在社会上这么有影响的骨科专家,买房子竟然连首付的10万元都交不起。

  郝克强一家至今还住着不足60平方米的房子,屋里的床、沙发、写字台都是20年前从伊春搬到哈尔滨时打的,那台老冰箱更有年头,先后搬了三次家都没舍得扔。

  然而,人们的尊敬使郝克强获得了精神的富足。近日,卫生部部长高强委托黑龙江省卫生厅,向郝克强转达他的敬意,要求组织最好的专家、器械和药品为郝克强治疗。黑龙江省卫生厅也决定,将在全省卫生系统深入开展向郝克强同志学习的活动。

  在高淑英眼里,她的丈夫是一个爱家、心细的男人。她回忆说:“我们家住9平方米小屋时,他在床边放一张小桌学习,晚上怕影响我休息,他就用黑纸在台灯一边遮挡灯光。”

  提到那份遗嘱,高淑英对郝克强也有些埋怨:“你怎么就不想一想自己呢!”

  郝克强却说:“生命终止,自己不会有感觉,不如为医学研究提供点儿参考。我查过资料了,我的角膜还能用,可以用来移植。人死了留着遗体没有什么用,不如提供给医学研究单位还能发挥点余热。”

  在病床上面对记者时,郝克强很平静。他说:“如果可以重来,我还要拿起手术刀。我唯一对不起老伴的就是得了这种病,过去没时间照顾她,欠她太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