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撤!发现山土下滑30多人跑出家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01 海峡都市报

  

快撤!发现山土下滑30多人跑出家门

  滑坡山体布满裂痕

  

快撤!发现山土下滑30多人跑出家门

  说起当时情景,陈女士仍心有余悸

  N俞志村/谢杨/洪灿芳/朱远娥

  本报讯 早晨起床煮饭的时候,发现家背后山坡上有泥土向下滑落。山坡要塌方了!惊慌中,陈女士连忙喊醒睡梦中的婆婆和老公,邻近30多名村民也在慌乱中撤离房屋,随后大片山体发生溜坡。昨日早晨,这惊魂的一幕就发生在安溪县光德片区光德村。

  【惊魂】

  抱着儿子跑出来

  村民许振秀告诉记者,发现山体滑坡的是他老婆。他被叫醒后,立即将7岁的儿子抱出来,并通知了住在自己家旁边的大哥和二哥。大哥和二哥带着自己家里人跑出来后,挨家挨户到村民家门口喊,“山体要滑坡了,赶快撤出来”。村民们听到喊声后,男女老少都从家里跑到房子外面的空地上。

  许振秀的二哥许振芳说,大家跑出来后不久,山坡就陆陆续续发生了更大的滑坡,一些大石头从山上滚了下来,发出“轰隆轰隆”的声音。还好房子都没被撞到。

  【现场】

  大石头滚落门前

  昨日上午,在光德村溜坡现场,记者看到,山脚与村民住宅相距仅两三米,高约20米、长约100米的山体表面沟壑纵横,到处都有很明显的裂缝。山体多处发生坍塌,山坡上的泥土还不时从高处滑落,有3块长约2米、宽约1米的大石头滚落到了村民许建能的家门口。

  一辆铲土机不停地在山坡下挖土,光德村村委会委员许先生对记者说,抢险工作的第一步就是疏散群众,将山坡危险区域的土方全部清除掉。昨天的溜方量大约有上百立方米,但谁也不知道山体什么时候会发生更大面积坍塌。

  【善后】

  加固溜坡山体

  有关人士分析,这些山体表面都没有植被,连续两次台风带来很多的雨水,山体里这些含砂量很大的砂黏土被水浸泡很久,加上台风过后的连续曝晒,强烈的热胀冷缩使山体出现裂缝,发生溜坡。

  安溪县国土资源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局工作人员在昨天早上6时就赶到现场处理。除了清除土方,目前,他们正根据事发山体的土质情况和地形与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和制定如何加固发生溜坡的山体,以确保村民的安全。

  该工作人员提醒,村民一旦发现地质灾害即将发生的迹象,就应及时离开危险区域,并及时向政府部门汇报,在危险没有排除之前,任何人员都不准进入危险区域,千万不要贪恋家中财物而误了撤离的宝贵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