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中职可延期交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1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继义务教育阶段建立“两免一补”的助学办法,高等教育阶段建立了“奖、贷、助、补、减”的助学体系之后,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六项职教资助措施,建立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体系。今年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将有16个亿用于资助中职教育,预计20%的中职学生会得到不同形式的资助。据记者了解,北京正在研讨中职免学费的政策。

  今天出台的六项资助措施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延期支付学费”制度。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等职业教育将建立助学贷款或延期支付学费制度。国家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为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小额助学贷款,并由地方政府予以贴息。考虑到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一般年龄偏小,有些入学时尚不具备承担完全民事责任的能力,助学贷款可采取贷给学生家庭或由具备实力的职业学校集中贷款后,与学生家长协商确立延期支付学习费用合同。

  另外的五项资助措施为:建立助学金制度。从今年起,中央财政安排专款,建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资助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资助标准为每年每名学生1000元,每年资助约80万人。

  建立奖学金制度。中等职业学校要设立政府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和定向奖学金。

  建立以学生参加生产实习为核心的助学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半工半读制度,力争使学生最后一学年到用人单位实习,获取一定的报酬,用于支付学习和生活开支。

  建立学费减免制度。中等职业学校每年要安排不低于事业收入5%的经费,专项用于贫困家庭学生的学费减免。建立社会资助制度,采取激励措施,对资助中职教育的企业和个人给予免税和冠名权。J06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