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外交部”称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28 人民网

  人民网8月16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消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昨天参拜靖国神社,台“外交部”“软趴趴”,竟表示“尊重”。今天台湾政坛终于出现批判声音。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今天说,小泉参拜神社是“有欠考虑”。

  据报道,小泉选在“8.15”――日本投降的纪念日执意参拜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立即引发国际争议和周边地区的反弹。但相对于各地人民的激烈反应,台当局外事
部门的表现却被台湾媒体形容为“软趴趴”,仅由发言人吕庆龙低调表示:国际媒体特别是亚洲地区对于此事都有相当程度的关心,台当局会密切注意事件的发展,并且尊重各界不同多元的声音。

  吕庆龙并说,除期盼日本正视过去历史之外,更期盼各方以前瞻性思维展望未来。吕庆龙不但没有任何谴责字句,甚至还说,“日本身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相信其有能力、也具有责任,来扮演维持亚太地区稳定及世界和平的重要角色。”

  吕庆龙的话遭到岛内媒体的质疑,有报道反问:吕庆龙所谓“前瞻性思维展望未来”是指日本必须谨记历史教训?还是亚洲各国不应该继续提起日本发动战争的历史?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今天针对日本方面的行为作出批评。马英九说,每个国家都有类似靖国神社的阵亡将士纪念场所,该国元首或重臣去参拜应该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是日本靖国神社和其他国家不同的,在于在1978年将14名甲级战犯入祀,让曾经被日本侵略的国家感到非常不舒服,日本这样做是“有欠考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