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热天小区供电不足空调闹罢工 居民备受煎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6:4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闻背景:近日南京的气温持续升高,居民的用电量也直线上升,住在该市铁心桥春江新城韩府坊、升景坊小区3000多户居民却因为电力供应不足,电压太低,电风扇和空调都启动不起来,高温的天气里过着热浪袭击的煎熬生活。昨天晚上,记者到该小区免费洗了把“桑拿”。

  居民诉苦——老人中暑、小孩浑身是痱子

  昨天晚上7:00,记者来到韩府坊小区看到,每栋居民楼都只有四五户人家亮着灯,每个单元门口都聚着一堆乘凉的居民,手里拿着老式蒲扇,吃力地摇着,但额头上还是有汗珠往下滴。

  12栋2单元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进入高温天气后,由于电压低,夜里家里的空调打不开,严重影响了睡眠质量,第二天上班都无精打采的。“我家里都是成年人,能挺得住热,但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邻居家就受苦了。”听到记者在采访,纳凉的居民纷纷来诉苦。“我儿子是驾驶员,最近一段时间晚上总是睡不好,第二天出车肯定会打瞌睡的,现在儿子只要晚上迟回来一点,我就担心不已,生怕出了什么事。媳妇已经怀孕7个月了,家里太闷热,总是觉得头晕不舒服,不知道会不会对胎儿的发育不利。”5栋1单元的黄女士无奈地说。“爸爸,我身上痒。”家住升景坊6栋1单元张先生6岁的女儿正为痱子烦恼不已,记者注意到,小女孩脖子和手臂上都是红色的小点点。“家里的电器基本都停工了,冰箱里的食品每天都变质。特别是女儿哪能受得了这种高温天气,身上都是痱子,我看了心疼死了。我母亲年纪也大了,昨天在家差点中暑,好在我们发觉得早。我自己白天上班,夜里热得睡不着觉,一上班就打瞌睡,为此还经常被领导责备。”张先生如是说。

  记者体验——空调一开就跳闸

  随后,记者来到韩府坊11栋3单元的仇大爷家,刚进楼道,就觉得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走进一楼仇大爷家后,感觉比楼道里还闷,像进了蒸笼一样。这时他老伴刚好起床,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由于家中地面是水泥地,仇大爷将一盆水倒在地上,不一会儿就蒸发了,只留下一摊水印。

  才待了几分钟,记者身上的衣服也湿了。仇大爷才6个月大的小孙子惊醒了,拼命地哭起来。这样的闷热环境和哭声让人感到无所适从。仇大爷告诉记者:“我老母亲已经83岁了,再加上6个月大的孙子,空调不能开,一个晚上都难以入睡。我老伴天热经常头晕,今天上午刚从医院挂水回来,下午又病了。”仇大爷说,韩府坊和升景坊都是雨花城镇开发总公司开发的,是安置河西拆迁户的经济适用房。两年过去了,虽然居民把所有费用都付清了,但由于开发商一直没有把钱付给供电公司,直到现在,两个小区的居民用的还是施工临时用电。随后,仇大爷打开了电风扇,只见风扇慢吞吞地启动了,记者都能清楚数出转的圈数。接着他又启动了空调,记者还没有感到有冷气出来,家里就跳闸了,漆黑一片。“白天还可以,现在用电高峰期到了,只要一开空调就会跳闸。这半会儿工夫就跳三次了。”记者走出仇大爷的屋子后,全身都湿透了。

  记者调查——开发公司承诺九月份全部解决

  经过努力,今天上午,记者终于联系上雨花城镇开发公司铁心项目部,公司陈总解释说,春江新城两个小区供电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据陈总介绍,春江新城是南京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当时对整个小区的建设工期压得比较紧。而当时的建设环境又不好,基础设施基本上没有。作为开发公司,也只能加紧施工速度,让老百姓先入住,再去解决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由于最近高温,韩府坊、升景坊的居民反应比较强烈,开发公司也能理解。由于春江新城的工期比较短,根本没有来得及配备相应的开闭所和变压器。但为了给小区居民先通上电,只能先接上临时的施工用电。

  “春江新城总共有8000多户拆迁户,我们陆续为供电系统的建设投资了3300万。截至今年3月份,还剩下3200多户,都集中在韩府坊和升景坊的多层用户,两个小区的小高层用电我们已经投资1200万解决了。可以说,我最近天天为这事往供电部门跑,压力也非常大。现在开闭所经过南京供电公司的努力也已经完工了。我预计这个月底韩府坊居民用电问题就可以解决,剩下的用户九月份也可以全部解决。”

  同时,记者从南京的供电部门了解到,春江新城频频跳闸的原因是因为居民用的是临时施工用电,容量不够导致电压不稳。考虑到春江新城是解困房,供电配套所需要的资金一直没有到位,供电部门目前已经垫资1000多万,以方便开发商先行解决小区内高层和小高层的供电问题。“我们了解到高温天气居民家中电压的情况,已经免费在小区内架了三台临时变压器,缓解部门入住居民夏季用电紧张,这几天变压器就可以投入使用。”对于开发公司表示解决用电问题的期限,供电部门表示,具体配套设施进程如何还是个未知数,开发公司只是向供电部门承诺“资金会尽快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