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平息“缺电焦虑” 节约是最好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5: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孙耒

  前日,有关部门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披露,成都电网进入紧急状态。不单是成都,查阅各地报纸,国内工业增速快的城市无不承受“电荒”之苦。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每年
5月开始的夏时制也不能使电力供需矛盾稍有缓和。今年入夏,由于用电负荷加大,纽约市在拉闸限电的措施外,被迫关闭多余路灯。

  灼热的空气,不安的情绪,有人称之为“缺电引起的社会焦虑”。墙上的空调能看不能用,这是城市居民的焦虑;工厂停产,这是企业的焦虑;经济增长受限,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这是政府的焦虑。“缺电焦虑”已然有弥漫全球之势,在这个炎热的夏季,似乎谁都不能幸免。

  形势逼人追问,“缺电”从何而来,“焦虑”又如何才能平息。

  常识告诉我们,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必然带来能源缺口。具体到成都,干旱导致水力发电不足、高温导致用电猛增造成了今年空前紧张。

  但或许还有别的原因。成都电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1-2005年售电量年均增长在12~14%,预测今年仍将保持12%的增长。这一增速与成都GDP增速大致相当。为什么电力供应和GDP保持同步增长,电力缺口却有增无减?这从一个侧面反映,成都单位GDP能耗仍有下降空间。与之相佐证的是,按照国家“

十一五”规划纲要,2010年单位GDP的能耗要比“十五”末下降20%。然而,国家统计局、发改委公布的今年上半年能耗公报指出,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8%。发改委称,当前各地区、各主要行业节能降耗形势仍不容乐观。

  节能,或许是平息“缺电焦虑”的最好途径。在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的依赖远远超过发达国家的背景下,扭转高能耗的发展惯性是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必须选择的道路。事实上,中国能源综合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课题小组在《国家能源战略的基本构想》中已经提出了“节能优先”的概念:能否以较少的能源投入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节能的潜力能否有效挖掘,节能对保障能源安全和减少能源生产利用引起的环境污染有明显的效益。因此,应将节能放在能源战略的首要地位,也就是说,为了满足能源需求的增长,节能要比增加能源供应更加优先考虑。

  节能涉及到落实相应的评价考核体系,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加强节能法制建设诸多问题,这需要各级政府有相应的智慧加以应对。而从另一个角度讲,节能需要的是全体公众的能源忧患意识。成都电业局有关人士称,假使目前成都所有空调调高一度,成都每天用电负荷将减轻10~15%。这意味着少几个片区不被拉闸限电,多几家工厂能够开工生产。

  当对能源的忧患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常态,今年夏天缺电的焦虑就会少一些,再少一些。长久而根深蒂固的忧患意识,正是遏止我们从“缺电焦虑”滑向能源危机的那条绳索。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