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女生朱力亚:大学生不是艾滋病高危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6:5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狄多华

  在此次世界艾滋病大会上,记者巧遇“艾滋女生”朱力亚。在会议间隙,记者和这位被舆论称为“最勇敢的人”,国内第一个公开自己感染者身份的女大学生聊起来。

  “不是说今天很累了吗?为什么坚持要听这一场讨论?”“我要学习。在国内这方面
大家都觉得很私密,不愿意公开讨论。我曾看过一本书,叫《性的审美》,当时不懂,问别人,只有教授讲给我听。”

  捋了捋头发,朱力亚语气平静地说道:“我来一次不容易,必须抽空学点儿东西。我渴望了解国外有关艾滋病的非政府组织在做什么。来后的第一感觉是,艾滋病不仅是中国的问题,全世界的人们都在为这个疾病忙碌着。”

  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邀请,朱力亚赴加拿大多伦多参加有关艾滋病的全球青少年论坛。作为中国的两位代表之一,大学学外贸的朱力亚和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少年代表有了深入的交流。

  “刚来时我还有顾虑,中国的艾滋病问题能不能讲。在听过其他国家的情况介绍后,我觉得我们国家已经做得很好了。”在一个有关妇女权益保护的论坛上,朱力亚听完代表演讲以后很激动,主动上台讲了20多分钟。“我给他们讲中国的‘四免一关怀’,讲中国艾滋病防治条例的出台,讲艾滋病是一个大家共同面临的疾病。”

  平时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的朱力亚,主动和记者聊起艾滋病威胁大学生的话题:“去年有媒体讲,农民工和大学生已成为艾滋病的高危人群,这话没经过调查,是不准确的。大学生

同居现象比较普遍不假,很多大学生在校发生性行为也很平常,但大学生不是高危人群。”

  转过话头,朱力亚又深有感触地说:“如果能在他们入学前进行一些有关性的知识普及,给他们打一针预防剂,也许就会减少他们感染的机会。不少大学生是艾滋盲。我写书就是想证明给他们看,不是只有性工作者才会感染艾滋病,大学生不知晓这方面的知识,同样会感染。”已经到23所大学作过专题报告的朱力亚,时常感到很多大学的保守。

  与此同时,在另一间会议室与媒体见面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即席讲话中又提到了他曾在清华大学演讲时见到的那个中国小伙子,一个年轻的艾滋病患者——宋鹏飞。

  这位因克林顿接见而成为媒体关注焦点的小伙子,感叹中国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合作不够。宋鹏飞说:“希望全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国感染者的现状,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帮助我们。”

  本报加拿大多伦多8月15日电

  国际艾滋病协会主席:中国抗艾工作很出色

  专家认为中国防治艾滋必须走自己的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